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公交专用道如何优化调整?北京市交通部门开展线上调查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公交专用道如何优化调整?北京市交通部门开展线上调查

发布时间:2023/05/13 头条 浏览:134

日前,记者获悉,北京市交通部门正面向公众开展“公交专用道优化调整”问卷调查。市民可以对北京市公交专用道的设置情况以及优化改进方式提出建议。

公安部交管局今年4月曾宣布,从6月1日起,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的新措施将正式实施,在保障公交车运行速度的前提下,可允许班车、校车等车辆使用公交专用道,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

本次调查仅允许IP属地为北京的公众参与

根据该问卷调查上的二维码信息,记者进入了调查界面,据了解,本次调查的内容是市民对公交专用道使用的意见,调查结果仅供研究使用。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样本的有效性,本次调查对用户身份进行了限制,仅允许IP属地为北京的公众参与。

问卷调查中共设置了7项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了解市民日常出行最主要的交通方式。第二个至第七个问题则从不同角度收集市民对公交专用道现状的评价,以及对优化专用道的看法。

例如第四个问题是“您认为北京市公交专用道存在哪些问题?”该题为多选,共有“专用道不连续”“部分专用道公交车较少”“相邻路段专用道使用时间不统一”“专用道被社会车辆占用”四个选项。

第五个、第六个问题则从一定程度上透露了公交专用道优化调整的方向。首先公交专用道的优化调整将可能是分步实施的,优化的具体内容有以下措施,包括:“非工作日放开部分专用道使用”“优化调整专用道使用时间”“允许班车使用”“允许校车使用”“允许其他大客车使用”。

北京今年将研究建立公交专用道优化调整政策

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加快推进公交专用道优化工作与公安部交管局的一项具体举措有关。

今年4月,公安部交管局曾宣布,从6月1日起,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的新措施将正式实施,在保障公交车运行速度的前提下,可允许班车、校车等车辆使用公交专用道,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部主任刘岱宗认为,优化公交专用道一定要以出行需求为前提,针对不同地区、时段采取多样化措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精细化管理。

其实,北京市对于优化公交专用道的问题早已有了想法。今年2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公布了一项通过预约技术提升公交专用道利用效率的建议。

该建议提出,可优先选取公交专用道有较大富余能力的道路开展试点,例如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将公交专用道调整为公交优先道,允许部分高乘载率(多乘员)车辆、新能源车辆通过预约方式使用公交优先道。

在今年4月举行的北京市交通工作会议上,北京市提出了多项针对地面公交优化管理的措施。其中包括:提高公交专用道使用效率,研究建立公交专用道运行状态全息监测数据库和优化调整政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