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细雨下的脑力激荡 院士专家企业“零距离”一席谈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细雨下的脑力激荡 院士专家企业“零距离”一席谈

发布时间:2023/05/29 头条 浏览:146

(27日),在2023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院士专家企业一席谈上,科研专家、明星企业代表在户外搭建的场地围坐一席,针对人工智能前沿和未来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进行交流与思想碰撞。

人工智能正在给各行各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天智航、格灵深瞳、华为等企业代表,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智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洪延青等学界专家纷纷对未来人工智能可能产生的新应用场景作出畅想。

“我们可以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机器人在手术室中的感知和识别能力,包括对手术室中的医生、患者、设备和器械的识别,以及对人类语音、动作、手势指令的识别,从而实现在手术室中无菌环境下无接触式的控制,确保手术安全高效。”手术机器人企业、天智航公司副总经理刘铁昌说道。

在这场由海淀区科协主办、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园区科协承办的活动中,主办方提前针对海淀区3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并从征集的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热点问题中提炼出了3个共性议题。企业代表与院士专家现场围绕人工智能技术拓展场景、企业界和学术界开放合作以及创新治理等议题各抒己见。

在工业、社交、娱乐等各种场景中,人工智能技术似乎已经无处不在。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曾毅给出了他的独到观点:“我认为人工智能应该保持适度使用原则。”他提醒,在发展技术的过程中,也需要给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人类的独立探索留下空间。

也有专家认为,人工智能已经势不可挡,需要思考的是一旦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进步,甚至进化到有自我意识、自我创造和自我学习能力的阶段时,人类应该如何应对。“一些有条件的群体或许可以通过脑机接口等技术来提升进化水平和生存能力,那弱势群体的权益如何保障,他们的升学、就业,甚至生活问题如何解决?”邓智华说道。

这一次,平行论坛首次搬到了户外,在公园草地上演了一场“零距离”交流。一位参会嘉宾向记者感慨道,在鸟语、细雨声和青草香中进行的这场科创主题研讨,令他神清气爽,更愿意交流和分享。

当前,人工智能正在释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记者从会上获悉,海淀区在人工智能领域已集聚字节跳动、百度等企业近千家,占全市的三分之二、全国的六分之一。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说,海淀区是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为海淀区发挥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组织的带头作用,汇聚科技园区、创新企业各类创新主体提供良方益策,共同探寻人工智能创新治理之道。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