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北京:供热投诉重点小区启动“一区一策”专项治理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供热投诉重点小区启动“一区一策”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3/06/15 头条 浏览:135

一个供暖季爆管140余次、投诉700多起,荣丰2008小区供热顽疾困扰居民多年。热力运行讲究“冬病夏治”,冬季供热期间出现的问题,供热单位往往会赶在停暖间歇期进行维修和改造。暑热的6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与属地政府、供热单位三方共同在小区成立了联合党支部,梳理分析接诉即办数据,查找问题根源,直击供热痼疾顽症。

据悉,今年包括“荣丰2008”在内,全市共有8个供热集中投诉重点小区将启动“一区一策”专项治理。

“供热情况这么复杂,头一回遇到”

“我在供暖这行干了15年,大大小小的小区接触了也有100多个,供热情况这么复杂的小区,还真是头一回遇到。”赵国武口中提到的“老大难”,正是位于西城区广安门外的荣丰2008小区。

这个小区于2003年至2008年间分三期建成投入使用,是个拥有5500余户居民的大型小区,近年来供热投诉居高不下。

去年6月,在市城市管理委的协调下,金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对小区供热系统进行了一番勘察摸排后,公司运营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赵国武犯了愁。

20年前小区建设之初,自来水、供热、中水等不同类型的管线全部一股脑“塞”进了一个竖井内。随着时间推移,年久失修的各种管线渐渐受到腐蚀,漏水、爆管现象时有发生;而不堪重负的老锅炉即使火力全开也难以胜任。一到冬天,频繁的停暖和供暖温度不达标让小区居民怨声载道。“曾有供暖季,光是这一个小区的投诉就高达700多起。”

“围炉把脉”后,赵国武发现,暖气不热,老旧低效的供热锅炉是重要症结之一。

很快,5支施工队伍同时进驻小区同步施工,对锅炉房布局重新进行调整。赶在2022年底供暖季来临前,小区原本的7个低效锅炉房整合升级成了4个高效锅炉房,一水儿新锅炉上岗了。

但是,更换了高效锅炉后的第一个供暖季,意外也接踵而至。

升级后的锅炉无法与老旧供热管线相匹配。新锅炉一点火,早已锈蚀的老旧供热管道就开始“掉链子”。“又漏水了!”“爆管了!”供暖初期,居民几乎打爆了供暖热线。维修工人忙着在小区内四处抢修,足足修复了140多处管道漏点。

如同“烫手山芋”的老大难小区,该如何破解供热难题?

三方建起联合党支部 聚力破解痼疾顽症

想要根治供热痼疾顽症,抢修抢险、更换锅炉都只能治标,将老旧糟腐的供热管线更新,才能治本。

近日,荣丰2008小区内,一场供热改造协商会正在进行中。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市城市管理委领导带队调研,专人蹲点,与属地、供热单位在小区内建起了联合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三方联合对小区供热改造方案进行深化。

“荣丰2008小区连续两年的供热投诉比较集中,因此这个小区已经成了今年的重点关注对象。大家一起商量看看怎么办,拿出一个具体的整改方案来。”市城市管理委供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尹波说。

“如果在原有供热管线基础上,将旧暖气管拆除,更换上新的暖气管,就必须将包在暖气管外的墙壁拆除。入户拆墙,居民能同意吗?”供热单位工作人员抛出的问题,让会场沉默了。

有没有不拆墙也能让改造顺利进行的方案?

“暖气管接进楼后,可以采取双管并联的方式,在楼道公共区域设立公共立管。每家每户门口预留入户管道接口,只要这户居民同意改造,我们可以立刻将暖气管接入居民家中。”赵国武想出了更加省时省力的方案。

有了“一楼一策”“一户一策”的供热管线改造方案,“荣丰2008小区供热管线改造通告”在小区花园的人流密集处开始公示。

“集中供暖不热”纳入接诉即办“每月一题”

“荣丰2008小区供热管线改造通告”的海报在小区花园中一摆,大批居民就闻讯聚集而来。

“我得赶紧给邻居报喜去。”看到改造通告,家住15号楼的居民许俊章扭头就要往家返。改造前,居民在家如何过冬?许俊章拍拍身上的衣服说:“我去邻居家串门,老人冬天在家里坐着,毛衣外头套棉袄,最后还得再披件羽绒服,热水茶缸子不离手,为啥,冷啊!”

“改造一户需要多久?”16号楼居民王洪军家,冬天的室温只有14摄氏度,支持改造的他挤进人群,急切询问着自己关注的问题。

负责荣丰2008小区供热改造的项目经理王勇刚解释,改造时长将根据居民家实际装修情况而定,如果装修情况不复杂的话,“半小时就能改完”。

记者了解到,6月向居民公布改造方案并征求意见后,预计7月启动施工改造,确保11月15日能够正式供暖。改造完成后,跑冒滴漏现象将大幅减少,供热效果也将有显著提升。

尹波表示,“集中供暖不热”问题已纳入今年接诉即办“每月一题”,同时,也是市城市管理委主题教育领导领题调研的重点项目。今年,本市共选取远洋新天地、定慧东里、明珠花园、金顶街四区等8个供热集中投诉重点小区,采取“一区一策”方式,包区到人,实地走访,蹲点调研,开展供热专项治理。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委将从党建引领、政策支持、属地协同等多个层面着力,梳理分析接诉即办数据,查找问题根源,约谈问题集中单位,聚力攻坚,推动一批供热老大难问题解决。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