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重联列车上岗 京津城际运力提升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重联列车上岗 京津城际运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3/06/18 头条 浏览:123

6时59分,首趟常态化开行的京津城际重联列车抵达北京南站,从天津来京上班的通勤族发现,与往日相比,列车扩容、车票更好买了。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获悉,6月15日起,京津城际实行新运行图,部分车次采用重联或长编动车组列车的方式提升运力,周五、周一等高峰日可增加运力2.76万人次,较调整前运输能力提升18%。

▍高峰期列车加密

方便旅客通勤路

“车上空座很多,过去可不是,有人买不到座得站着,有买到中途站上车补票的。”今晨6时59分,家住天津武清的童先生抵达北京南站,他乘坐的是首趟常态化开行的京津城际重联列车。“21分钟,武清到北京,太快了。到南站后,4号线换乘7号线,到广渠门外下车,走到公司很方便。从家到单位,全程也就1小时。”童先生说,现在天气热,他每天都会趁着凉快早点出门,这趟重联列车时间挺合适。

站台上,童先生特意观察了一下这列重联列车——两列动车组连接起来后,车厢由原来的8节变成16节。

“京津城际列车部分车次采用重联或长编动车组列车的方式提升运力,满足城际间通勤需求,高峰日可增加运力2.76万人次,较调整前运输能力提升18%。”中国铁路北京局客运部副主任周斌介绍,其中,经停武清站的京津城际列车较调整前28.5对增加至31对,早晚高峰增加至7列,含2列复兴号重联动车组列车;北京南至天津间早晚高峰新开行G8951/8952次、G8939/8938次长编组列车。

此次列车扩容、车次加密后,通勤旅客可以感觉到,高峰日京津城际高铁车票更好买了。“重联列车开行,几乎覆盖了周五、周一的通勤高峰时段,周一到周四也有长编组列车补充进来。”北京南站副站长王玉宝告诉记者,从上周五售票情况看,当日16时至23时从北京到天津方向的车票售罄后,有8000多人候补。而优化运力后的今天,同样是周五,候补旅客减少了5000多人,也就是说,很多上周抢不到车票的人,这周买到了车票。车次加密,通勤旅客下班后可以尽早回家。

天津武清站,每天早晚高峰都会迎来大量跨省通勤人员。“工作日早高峰,从武清站开往北京的列车趟趟满员。此次运力提升后,6时到8时,武清站开往北京的城际列车10分钟一趟,真正实现了公交化运营。”武清站站长姚冰介绍。

▍重联列车

8号9号车厢不相通

列车扩容,铁路部门相应增加了工作量。“重联列车开行,意味着同时段旅客更多了,我们加强运输组织,实行双侧同步检票,快速放行。”王玉宝说,北京南站对重点旅客及携带大件行李等行动不便的旅客,主动提供帮扶,实现从候车、检票到乘车“一帮到底”全流程式的爱心服务。

应对重联、长编动车组列车大客流,北京南站、天津站及沿途各站根据客流情况,随时加开人工安检、验证、检票、出站通道,并动态调整各站客运组织模式和旅客走行流线,及时采取提前预检票、双侧检票、临调检票口等措施,提高城际列车检票作业效率,缓解客流压力。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重联动车组列车8号和9号车厢不能相通,工作人员会在站台、列车上提供车厢引导,避免因前后列车不通造成旅客无法对号就座。

今天早高峰,记者乘车抵达天津站时看到,不少通勤旅客正在踏上京津城际。“运力优化提升后,仅早高峰6时到8时30分,从天津站始发的京津城际列车就有10列左右。”天津站客运车间业务指导李瀛介绍,为了进一步节省旅客通勤时间,天津站西侧的公交场站挪移至车站门口,让旅客零距离换乘,同时多趟接驳天津站的地铁线路延长运营至23时之后。

▍今年前5个月

发送旅客1295.2万人次

此次运行图调整,是铁路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在主题教育中调研解决现实问题的具体实践。

“我们针对今年以来旅客出行需求旺盛的实际,加强对各条高铁线路售票情况监测,发现京津城际今年1月1日到5月31日共计发送旅客1295.2万人次,高峰时段候补购票需求较大,旅客到窗口问询量较多。”周斌介绍,为更好服务旅客出行需求,中国铁路北京局加强大数据分析,开展现场调研走访,通过深入挖潜、优化运行组织,提升高峰时段运输能力。

此次运行图调整后,将有效满足京津间旅客出行需求,“轨道上的京津冀”再升级,更好地服务“双城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