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百十守望追寻首图印记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百十守望追寻首图印记

发布时间:2024/02/27 头条 浏览:150

今年春节假期,在北京市通州区大运河畔,游客们不仅可以逛一逛热闹非凡的大运河新春游园会,还可以闹中取静,走进被誉为“森林书苑”的北京城市图书馆品味书香。

 

 

(游客在元宇宙体验厅与AI互动)

北京城市图书馆是首都图书馆三馆之一,在建筑上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首次大规模集中使用高大的玻璃作为建筑幕墙;设置使用面积18000平方米的大空间开敞式阅览环境;拥有全国藏书量最大、智能化程度最先进、可存放715万册书籍的3400平方米机械书库。未来,北京城市图书馆将与首都图书馆(华威桥馆)形成功能互补,通过展示、体验、交流互动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阅读服务,成为立足城市副中心、辐射京津冀的实体智库,打造面向未来的新型公共图书馆。

 

 

(北京城市图书馆)

置身于充满现代科技感的北京城市图书馆,人们很难想象首都图书馆是如何从当年北京城南的一座小图书馆,发展成为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省级公共图书馆。2023年由首都图书馆拍摄的口述史系列纪录片《追寻首图印记》给出了答案。

该片分为上下两集,以首都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历史为背景,讲述北京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百年历程,追溯首图作为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中心馆的历史脉络,探寻其在推动区县图书馆体系建设、促进北京文化事业发展中贡献的力量。纪录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CCTV-10)《探索发现》栏目及北京电视台BRTV纪实科教频道《记录时间》栏目播出。

 

 

(播出剧照)

(播出剧照)

  (播出剧照)

(播出剧照)

百余年,首都图书馆已经成为北京市重要的知识信息枢纽和精神文明建设基地,更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和“书香北京”的主阵地之一。据统计,首都图书馆现拥有941.7万册/件馆藏资源,630.91TB数字资源,全年免费开放,为社会公众提供文献借阅、信息咨询、讲座论坛、展览交流、文化休闲等全方位、多层次、全媒体的文化信息服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