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朝阳区第二温馨家园实践特色亮点项目,做残障人士的“帮扶贴心人”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朝阳区第二温馨家园实践特色亮点项目,做残障人士的“帮扶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3/04/05 头条 浏览:1330

北京市温馨家园作为最基层的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和阵地,为广大残疾人提供了党建、文体、康复等综合服务项目,切实提高了残疾人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发掘更多更好的温馨家园服务案例和典型做法,宣传和推介先进经验,促进相互学习和借鉴,提升温馨家园整体服务水平,助力朝阳区温馨家园工作和助残事业的发展,北京市朝阳区第二温馨家园征集了朝阳区五家温馨家园特色亮点活动,具体如下:

 

王四营地区温馨家园“精准帮扶”

辖区内有一位残疾人刘先生,曾经是一名电工,是一家三口的顶梁柱。但十年前由于生病导致下肢瘫痪,生活被固定在了轮椅上,也失去了收入来源。因此,刘先生性格逐渐变得内向,沉默寡言,很少走出家门。温馨家园了解到刘先生的具体情况后,迅速制定了帮扶计划。计划通过政策的科普、温暖的鼓励、贴心的帮扶,让刘先生重新振作起来,走出家门参加活动,重新建立人际交际,进而通过帮扶基地,帮助就业,回归社会。

南磨房地区温馨家园“巧手增能·‘焙’感幸福”

为实现“授人以渔”,帮助辖区内残障人士学习职业技能,在劳动中增加幸福感、获得感,南磨房地区温馨家园开设了“巧手增能·‘焙’感幸福”烘焙制作职业康复技能培训活动。培训根据辖区残疾人的特点与需求,依托劲松海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邀专业面点和烘焙老师进行技术指导,针对学员零基础的现状,老师制定了简单易操作的烘焙制作课程,确保现场教学包教包会,有效促进学员成功就业。授课由老师现场指导、学员实操互动。疫情期间则采用小鹅通、腾讯会议、微信直播等方式进行“空中课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学员开展“学—玩—创”的寓教于乐学习模式,一方面学习烘焙技能,一方面体验烘焙魅力,增加大家对生活的热爱。

安贞街道温馨家园积极向阳助力“小”康生活

由于疫情严峻,北京市各地进入核酸检测常态化管理。但辖区有一位二级精神残疾人严女士,由于心理压力较大,52岁的严女士对出门充满了抵触心态,闭门不出长达3个月之久,日常购物等家务只能有80岁的老母亲承担。不仅老人的生活负担加重,而且老人对长期封闭的女儿的身心健康状况担忧不已,不管母亲如何劝说,严女士总是不肯走出家门。针对这一状况,温馨家园社工为严女士制定了特别的心理评估与工作方案。一是想方设法推动严女士出门接受核酸检测,这样就可以自由行动,还能增加与外界的接触,从而改善其压抑的心理状态。二是引导严女士参加温馨家园活动,给予她与同伴交流融合的平台,让严女士的生活不再单调。第三是在严女士参加活动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技能家政培训,让患者能够进行适度劳动,改善居家状态并为母亲分忧。

双井街道温馨家园传统茶文化传承与茶疗实践课程

课程特聘请著名评茶人、“赟赟山房”创始人王艳茜女士担任茶文化主讲老师。王老师来自茶文化兴盛的荆楚大地,从事茶艺已经有十余载,不仅精通各种香茗的加工、冲泡技法,更是对整体茶道文化有深入的研究心得。在课堂上,王老师从认识中国茶、品味茶道精神、鉴识茶具、茶艺手势、备器洁具、冲泡技法、品茗礼仪等维度,全方位地为学员展示了茶道文化,引领大家走入茶艺的大门,在香茗余韵中一步一步走向精神升华。

酒仙桥街道温馨家园功能型党支部

 

温馨家园是北京市残联在基层建立的残疾人综合服务阵地,做好温馨家园党建工作是是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党对残疾人工作全面领导,推进基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治保障。在酒仙桥街道的指导支持下,酒仙桥温馨家园党支部于2021年4月正式成立,支部现有党员139人,是朝阳区唯一一个全部由残障人士组成的党支部。党支部在成立近2年的时光里,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深刻的主题党建活动。如《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九三”抗日战争纪念活动、“用心诉说、用爱倾听”残疾日故事分享活动、助残日党支部慰问困难残疾人活动、端午节精彩文章诵读活动、七一表彰疫情期间优秀残疾人党员活动等。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党支部与辖区群众建立起了融洽的党群关系,编织起了庞大的社会关爱网络,使每一名支部成员都找到了回家的感觉,使更多的残障人士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

开展重度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是创新残疾人就业形式,帮助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现就业增收,是助力残疾人迈向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未来,温馨家园将持续发挥社会资源优势,创新残疾人精准帮扶模式,同时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积极投身残疾人事业助力共同富裕,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