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奚天鹰专访 2023.11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奚天鹰专访 2023.11

发布时间:2023/11/14 头条 浏览:253

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奚天鹰专访 2023.11

把美术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

奚天鹰

民族复兴的美术力量

奚天鹰,1948年生于浙江杭州,编审。上世纪60年代,专业美术院校毕业后一直在文化单位从事美术、摄影的组织和创作工作。1980年调入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后担任社长,退休后重拾画笔。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出版书画院院长、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会员。曾创作《飒爽新姿》(合作),荣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年画《总理爱看家乡戏》(合作),荣获第四届全国年画展铜奖;版画《1938年周恩来在绍兴》,荣获华东六省一市美展优秀奖。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姚岚:您的作品年画《总理爱看家乡戏》在第四届全国年画展中获奖,能谈谈您当时创作这幅画时的初心是怎样的吗?

奚天鹰:上世纪70年代,我在绍兴地区文化局工作,浙江绍剧团是我们的直属单位,与“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主要演员都很熟,常听他们谈起周总理看完戏接见他们的情景,故一直想创作一幅表现周总理与他们在一起的作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构想,多次与孙悟空的扮演者六龄童等演员交流沟通,并跟着剧团一起下乡演出,收集素材。后经过不断地征求意见和修改完成了这幅作品。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姚岚:您多年从事美术编辑,曾责编大型历史文献画册《路》获首届国家图书奖、第四届中国图书奖。主持编辑《中国美术50年》《20世纪中国美术》等多部大型画册。您能从美术编辑的角度谈谈《中国美术50年》的发展历程吗?

奚天鹰:我们编的《中国美术50年》,是指1942年毛泽东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至1992年的50年。画册收入了艺术内涵有代表性,艺术质量体现各个时期最高水准的代表作,从多方面体现了那50年间的美术时代特征。这一时期,前20多年的美术以思想性强,视觉形式趋于通俗,构成的新文化景观,艺术语言、风格、技巧等也是因为艺术家高昂的使命使命感而得以提高。艺术家通过投身社会实践,获得了创作素材,积累了艺术经验,大多作品都洋溢出真实的情感,成为具有永久价值的闪光点。后一部分即“新时期美术”的篇幅较大,也体现了编者对美术进程的正确把握。这个时期的中国美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美术创作的活跃表现在文化上参与社会变革、在艺术上探索求新的趋势,并随着改革开放而走向世界,在国际上广泛交流。故收入了不同风格式样的优秀作品,使这本画册不仅是历史的记录,还联系着下一阶段艺术的新起点。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姚岚:所谓油画的民族化,我们不知说了多少年了。但正因为只求其表不求其里,所以只是缘木求鱼而终不得其要。您能谈谈油画民族化的未来发展吗?

奚天鹰:这问题我好像没资格谈,我只是许许多多实践者之一,按自己的意愿尽可能尝试着把中国的文化融入进去,深知难度很大,只是尽可能去努力尝试而已。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姚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要求中国文艺事业的崛起、美术事业的全面进步,作为这一伟大事业中的实践者,您觉得美术、美育在这个过程中有着什么样的作用?

奚天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艺事业的繁荣和美术事业的全面进步,而在实现伟大复兴的过程中,美术和美育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美术作为一种视觉艺术,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表现力,能够直观地反映社会生活和时代精神,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载体。通过美术作品,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我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风貌,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美育,在培养人的审美能力、创造力和综合素质方面具有很重要作用,这是社会、人生的基点,小到日常生活的穿着、用具,大到城市的建设、布局等。美育可以启迪心灵、陶冶情操,培养人们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从而提高综合素质。美育还能够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美术和美育在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中华民族拥有丰富的文化艺术遗产,通过美术创作和美育,我们可以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使之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来源。美术和美育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具有积极作用。百花齐放的美术作品和美育活动,可以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际地位。作为实践者,我们应该积极并深入参与美术创作和美育活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姚岚:当前,艺术家处在文化全球化、艺术多元化的创作环境中,您现在如何看待当代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

奚天鹰:我以为还是应该按毛泽东的“讲话”精神,“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都不要排斥,可以按自己的路子坚定的走下去!也可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吸收可为我所用的东西,形成独树一帜的自我风格。

北京创荣时代艺术中心 姚岚:您近期有着什么样的创作计划?对未来的创作,您有什么样的期盼?

奚天鹰:没有大计划,我美院毕业后长期从事行政和美术出版工作,也就是说一直在为人做嫁衣,自己很少有时间画画,终于盼来了退休,有较充足的时间,就想换个活法,干些自己想干的事,画些自己想画的东西,现主要还是以风景油画为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