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北京供热“心脏”加压泵站,如何确保24小时正常运转?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供热“心脏”加压泵站,如何确保24小时正常运转?

发布时间:2018/12/05 财经 浏览:1011

心脏是人的重要器官,为全身血液的流动提供动力。加压泵站则是供热系统的“心脏”,为热水在热源厂和热力站之间的流动提供动力。本周,本市将迎来入冬最冷天,作为供热面积最大的供热单位,市热力集团将配合热源厂的升温上调水泵的频率,确保热源正常循环,确保市民家中室温达标。昨天,记者探访位于西四环定慧桥附近的加压泵站,这里负责北京西部地区几千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的加压送水工作,这里有一群24小时坚守泵站的工作人员,工作简单枯燥却责任重大,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为用户送暖。
为什么需要加压泵站?
西高东低落差50多米 一次回水要靠泵站加压送回热源厂
市热力集团管网五所2号中继回水加压泵站就位于定慧桥附近的一条小路里,稍不留神就容易错过了。院子虽然不起眼,可作用却非常重大。院内水泵的正常运转,关系着几千万平方米供热用户的室温。
走进泵站工作间,泵站负责人海志军正当班。工作间只有五六平米,与放置水泵的泵间隔着一扇超大的玻璃窗。泵间里有5台大型水泵,它们的“一举一动”,都被海志军和他面前的电脑实时监控着。自从1992年泵站建站,海志军就与这些水泵为伍了,讲起加压泵站如何工作,他信手拈来。
集中供热用户家中暖气里流淌的是热水。居民家中的热来自热力站,而热力站的热来自热源厂。通常,100多摄氏度的热水从热源厂流出,通过一次供水管线输送到各热力站,这些热水带来的热量通过热交换站充分换热后,温度就会降到四五十摄氏度,它们再通过一次回水管线返回热源厂,接受再次加热。“心脏让我们的血液在全身顺利循环输送养分,供热也是一样,需要在加压水泵的帮助下让热水循环输送热量。”海志军说,北京的地势西高东低,从西六环到中心城区的高程落差为50多米,可偏偏西部地区还有西北燃气热电中心,热水从热源厂出来之后,由于地势高差的原因,热力一次回水想要“回家”就费劲了。如何让热水往高处流?这就需要加压泵站的帮忙。海志军介绍,在北京西部地区,市热力集团在西五环、西四环和西长安街共设置了3个加压泵站,共计14台加压水泵,帮助西部地区热水流回热源厂。“中继”的意思就不难理解了,就是在热源厂和热力站中间,帮助热水继续循环。
如何确保24小时正常运转?
工人1小时1巡视 穿梭在四五十度的温差中
夏季,热源厂近提供日常生活热水,泵站只需要启动一至两台水泵即可满足,但是到了供热季期间,尤其是大幅度降温或极寒天气下,3个泵站总共至少需要投用7台以上水泵才能维持正常循环,“热源厂来多少水,我们就送回去多少水。”海志军说,泵站运转是否正常,直接决定热力站是否有足够的热送给用户,“一旦水泵停运,就可能会发生‘水锤效应’,流量的急剧变化产生的冲击力会破坏泵站和阀门,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泵站24小时必须确保正常运转。
泵站的正常运转,离不开泵站运行工的细致工作,每1小时都有运行工例行巡检。正巧,运行工宋颖开始了她当天的第三次巡检,记者跟着她一起进入了泵间。“泵间里可热啊,您可以把外套脱掉。”记者并没有把宋颖的建议当回事儿,结果一进泵间就傻眼了,户外温度6摄氏度,工作间室温19摄氏度,泵间的室温直接飙升到了40摄氏度,刚走进泵间的门,才站了两分钟,记者就迫不及待地将外套脱掉了。再看看宋颖,她只穿了一件薄T恤,外面套着防静电工作服。宋颖告诉记者,每台水泵的流量高达每小时2666吨,所以如此高的室温全部来自大功率水泵的散出的热量。
从三层楼高的台阶走到水泵的旁边,记者的额头就已经开始冒汗了,再加上耳边传来水泵运转的巨大响声,感觉有些晕眩。宋颖也出汗,但她顾不上这些,迅速调动起自己的眼睛、耳朵和鼻子,认真地开始了她的工作。设备的缝隙有没有跑冒滴漏、润滑油的液位是否正常,这需要用眼睛看;发动机有没有散发异常的味道,这需要用鼻子闻;电机的声音有没有异常的怪象,这需要耳朵听。她还要走到备用的水泵跟前,伸手转动阀门,检查阀门有没有生锈…… 整个过程大约20分钟左右,记者看到,宋颖的额头已经渗出了不少汗珠。
“我们在室外还有一个3000吨的储水罐,在应急的时候可以为管网补水,也在巡检范畴之内。”只见宋颖完成泵间的巡检,赶紧擦了擦额头的汗,走到泵间门口,稍微停留,将门打开一个小缝儿,让凉风顺着门缝儿吹点儿进来,散一散身上的汗,再穿上厚厚的羽绒服走到室外。“白天温差也就三十多度,晚上外面零下十几度,温差四五十度,照样要去巡检。”10年前刚开始干这行的时候,没经验的宋颖经常感冒,如今总结出了不少经验。
这巡检工作看上去不难,却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致。宋颖告诉记者,所有的运行工分为四班三运转,每班8小时,也就是说每位运行功每小时都要完成一次巡视工作,而且内容是完全相同的。“每天都在重复,别嫌烦,没办法,工作就是这样。”
降温后泵站如何应对?
配合热源厂上调水泵频率保证循环
今年供暖季到来前,市热力集团为泵站的水泵更换了全新的变频器,“这变频器在降温天气里作用非常重要。”海志军告诉记者,一旦遇到大幅度降温或者极寒天气,热源厂会根据天气情况来调节出厂的出水温度和出水量,而泵站则要根据热源厂的出水量,再通过水利计算和当时的设备工况,来调整水泵变频柜频率,“比如之前是每台设备38赫兹,那么就要上调到40赫兹,加快水泵的转速,帮助水流增加循环速度。”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