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代表推动解决老大难问题 老楼加梯今年开工400部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代表推动解决老大难问题 老楼加梯今年开工400部

发布时间:2019/01/17 财经 浏览:814

“先跟各位介绍一下实际体验,老楼加上电梯后,上下楼确实方便了!”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丰台团分组讨论中,市人大代表冯培发言的第一个话题就是老楼加梯。去年,他家所在的老小区也装上了电梯,小区里像他这样的中老年人成为最大受益者。
在历次人代会上,“老楼加装电梯”都是代表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在经过各方推动和努力,这个“老大难”问题取得了突破。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今年本市老楼加梯将开工400部,并将有200部竣工。
数量增加
老楼加梯开工量已破千部
冯培对老楼加梯问题关注多年。但是,老楼加梯过去一直面临筹钱难等关键障碍。
一般来说,加装电梯费用需要100万元左右,其中电梯成本三四十万元、电梯井施工成本二三十万元、管线改移成本三四十万元。“对于一些收入比较低的家庭而言,承担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万元的费用,的确压力太大。”冯培说。
为此,本市明确了增设电梯财政补贴政策,对电梯购置及安装费用按照每台24万元补贴;对因安装电梯产生的管线改移费用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40万元。也就是说,每部最高可以获得64万元的财政补贴。这样一来,居民初次筹资的负担减轻,也为吸引社会投资创造了条件。
除了传统的业主自筹方式外,本市也探索出“代建租用”模式:由业主委托第三方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出资加装电梯和后续维护,业主按月或按年缴纳使用费。这一模式也是目前老楼居民选择最多的。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去年开工加装电梯总计990部,其中已完成加装378部。算上此前已经完工的项目,北京老楼加梯已累计开工超千部。
品质提升
今年出台老楼加梯技术导则
电梯数量在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代表逐渐关心老楼加梯的品质。比如,一些电梯只能选择半层入户而非平层入户,无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平层入户”,就是电梯门与业主房门在同一层,出了电梯可以直接进家门;“半层入户”则是把电梯口开在老楼层与层之间的楼梯拐弯处,出了电梯还需要再走半层楼梯才能到家。
从去年起,本市陆续有老楼尝试采用“平层入户”的方案。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楼能否实现“平层入户”,关键有两个制约因素。其一是老楼的结构条件,通常情况下只有一梯两户的老楼才能有条件做电梯平层入户,一梯三户的老楼还无法实现;其二要看楼内居民的意愿。
住建部门已开始研究技术导则和图集。将提供更多老楼加梯的技术方案,明确加梯过程中可做和不可做的内容。按计划,技术导则和图集将于今年出台。
代表建议
“租赁电梯”可设参考价格
伴随着加梯工程的推进,一些代表把目光聚焦在后期运营管理上。
很多电梯会采用租赁电梯的模式,由相关企业投资建设,居民在使用过程中会交一笔费用。市人大代表段淑珍在前期走访调查中发现,一些老楼加装电梯后费用不一,个别费用较高。她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在“代建租用”过程中,提供参考价格,让老百姓使用过程中更踏实。
此外,段淑珍也建议,老楼加梯并不像新建小区,运营管理往往有短板。老旧小区应该采用“谁建设、谁管理”的方式,质监部门也应当加强管理。
“未来维保期过了,后期运营费用谁来承担?标准如何?”冯培也表示,相关部门也应当对费用等后期政策有所明确,防止后期运营“掉链子”。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