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北京市公安局430个基层所队设“案管组”,全方位监督民警办案执法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市公安局430个基层所队设“案管组”,全方位监督民警办案执法

发布时间:2019/09/18 财经 浏览:666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常营派出所案管组组长王辉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陆执法办案平台案管模块,梳理汇总前24小时警情的接报、录入、处置等情况,全程跟踪监督在办案件质量,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巡控办案场所使用,查看卷宗归档借阅情况,督促民警及时落实整改,对民警的执法办案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已在430个基层所队设立了“案管组”,强化执法源头管理,全面提升基层执法办案质量和监督管理质效。最大限度地将可能发生的执法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初始环节。


作为派出所执法的“大管家”,案管民警具体负责派出所警情管控、案件管理、涉案物品管理、办案场所管理、卷宗管理等工作。王辉形象地将警情管控比喻成“入口关”,从警情接报、录入、处置,以及受案、立案,落实现场执法记录制度等环节入手,将群众报警数据、警情处置结果、现场执法记录视频、案件公开情况、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全要素信息全部归口管理。同时,依托网上案管工作模块,实现案件智能化审核、办案期限预警提示及网上协同监督。
王辉介绍说,自己最初的主要工作就是给民警“找错儿”,查缺补漏,监督指导。但没出一年,他所在的常营派出所破案率持续提升,群众对民警执法效率纷纷点赞,这让他颇有成就感。
如果想进一步提升基层所队执法办案质量,涉案财物、办案场所的有效管理,也是一门“大学问”。
北京市公安局搭建了涉案财物跨部门管理机制,案管民警通过系统可实时掌握检法机关拟调取涉案财物情况,系统自动提示存放位置,方便民警准确快捷调取,依托政法办案智能管理系统的数据共享,实现了涉案财物换押式流转,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节省了诉讼成本。
此外,为全面提升基层所队执法办案场所智能化管理水平,北京市公安局还将智能手环、远程合成作战、智能管理系统等科技元素引入基层执法办案区,配套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构建专业化智能场所管理体系,确保了办案场所的执法活动绝对安全和规范高效。
目前,北京全市16个分局的229个基层所队已分期启动智能办案区建设,将于今年建设完成。
执法监督最终的目的还是要改进不足。案管工作模块能够自动生成前一日、本周和本月三个时间维度的案管工作报告,直观综合反映基层办案部门的总体执法状况、案管监督管理情况,案管民警在精细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调整监督重点,对症下药,落实整改。同时,市局、分局也能够通过系统进行网上监督。
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公安局将牢牢把握执法信息化建设发展机遇,以智慧案管提档升级为动力,进一步强化科技手段应用,优化运行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