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北京最美街巷”“最美小巷管家”评选出炉,胡同重归整洁静谧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最美街巷”“最美小巷管家”评选出炉,胡同重归整洁静谧

发布时间:2019/12/03 财经 浏览:682

恢复了原汁原味老北京城南风貌的草厂四条胡同,湿地景观引来黑天鹅的西海南沿,破旧脏街变身靓丽小巷的垂杨柳南街……昨天,经过广泛推荐和层层筛选,10条“北京最美街巷”和10位“最美小巷管家”评选出炉,成为北京街巷治理成果的新名片和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新典范。

架空线入地亮出天际线,拆除违建种上绿植花卉,居民自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巡视管护家门口的环境……自2017年以来,北京市深入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工作,让老北京的“里子”一步一步找回安宁、整洁、干净、有序。
今年是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行动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全市已整治提升街巷3000余条,涌现出首都文明街巷240条、首都文明商户346家,优秀街巷长360名、优秀小巷管家331名。在市城管委、首都文明办、团市委的指导下,北京日报社从媒体视角开展“北京最美街巷”和“最美小巷管家”推选活动,在基本整治完成的3000余条街巷,以及热心服务街巷的3万余名小巷管家中层层筛选,挑选出20条入围最美街巷,以及20位入围最美小巷管家。最终评选出草厂四条胡同、义达里胡同等十大“北京最美街巷”和杨志军、刘广兴等十大“最美小巷管家”。
在改造街巷环境、共建美丽家园的过程中,有许多胡同、小巷因地制宜,贡献了优秀的经验范本。东城区雨儿胡同,通过“申请式腾退”144户居民,降低人口密度的同时腾出空间,“一院一方案,一户一设计”,修旧如旧,恢复了院落的传统风貌;西城区义达里胡同,拆除违建和煤棚子,拓宽路面,修缮墙壁,增设花池藤架和以京剧、剪纸为主题的景观设计,街区治理守则和居民公约上墙,让老胡同重现昔日光彩;朝阳区垂杨柳南街,路两侧墙面曾一度被小广告占据,经过建筑立面美化、增绿添彩、完善设施、规范停车等一系列改造后,成了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居民公共休闲空间;通州区原本危墙林立、环境脏乱的粮食局直属库平房区胡同,实施了雨水改造、环境提升、增加绿化等措施,彻底美颜,危墙变成了古朴的栅栏,房屋红砖披身,墙外还有漪春园的“湖光春色”……胡同重归敞亮整洁、安宁静谧,既传承了历史文脉,也擦亮了古城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