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曾经又脏又臭,如今凉水河亦庄段成北京首个国家级河湖“样板间”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曾经又脏又臭,如今凉水河亦庄段成北京首个国家级河湖“样板间”

发布时间:2020/04/10 财经 浏览:1951

从市水务局获悉,凉水河亦庄经济开发区段已入选国家级示范河段,到今年年底前,这段长5.4公里的河段将实现安全行洪、水清岸绿、融入自然、科技智慧四大定位,成为本市首个国家级河湖“样板间”。

 

流经7个区、全长68公里、流域面积695平方公里的凉水河是南城地区最大的排水“动脉”,担负着北京城市防洪体系“西蓄、东排、南北分洪”中南护城河的分洪任务,同时,也是一条多年用于排污的河道,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大量污水直排入河,导致凉水河曾遭受严重污染,又脏又臭。从2013年开始,凉水河打起了“翻身仗”,通过铺设截污管线、封堵排污口等措施实施系统治理,沿线取得良好成效。

“亦庄经济开发区段的效果尤为显著。”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规划建设了“亦庄新城滨河公园”,打造了“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凉水河新景观,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曾经的臭水河也变成水鸟的乐园,大批野鸭、白鹭等鸟类栖息,河道内也出现了鱼虾。凭借良好的生态景观,凉水河亦庄经济开发区段入选水利部办公厅的第一批示范河湖建设名单,成为全国河湖管理及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样板间”。

未来,示范河段内还计划建设两座调蓄闸,能够方便蓄水、调节水位和流量,保证河道内水位稳定。在后期管理方面,建立河长湖长负责、水务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河湖管理责任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建立“河长+警长+检长”的河湖管理责任体系,拓展公众参与治河、管河、护河的渠道,确保建成后的示范河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