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18省份餐饮类协会倡议制止浪费:N-1点餐、惩戒如何落实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18省份餐饮类协会倡议制止浪费:N-1点餐、惩戒如何落实

发布时间:2020/08/15 财经 浏览:252

  越来越多的省、市级餐饮类协会、机构加入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列中。

  据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4日,至少已有18个省份的餐饮、烹饪类协会发出倡议,号召全行业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包括河北、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广东、海南、贵州、陕西、甘肃、天津、重庆、上海。此外,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饭店协会、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也发布了相关倡议。

  不止于此。8月14日,全国妇联也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

  各类协会、机构发出的倡议各有异同,但“小份菜”、“半份菜”,“分餐制”普遍上榜,而部分地方协会提出的“N-1”点餐模式更是引发热议。

  N-1点餐模式引发热议,武汉餐饮协会回应已推行多年

  不少餐饮类协会的倡议内容非常具体,比如建议店员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厅要必备打包盒等,其中由武汉市餐饮协会提出的“N-1点餐模式”最受关注。

  根据武汉市餐饮协会的倡议内容,其提出要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随后,黑龙江、河南信阳、湖北咸宁、四川达州、福建福州、安徽巢湖的餐饮或烹饪协会也纷纷跟进,倡议推行N-1点餐模式。

  网友对这条倡议纷纷提出了“9个人的餐量如何定义”、“一个人吃饭该如何点餐”等问题。8月12日,武汉市餐饮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称,N-1点餐模式事实从2013年就开始在武汉餐饮业推行了,很多餐厅服务员会根据客人数量,提醒点多少菜,不够了可以再点。

  “现在很多网友理解有误,并不是他们说的10人就餐只能点9个人的菜。”上述工作人员说,倡议书发出来后网上有一些负面评论,主要是因为没有仔细看内容,目前很多餐饮店已经积极响应和落实。

  8月14日,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杰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解释,“N-1点餐模式是一个量化的比喻,我们没有强制性的规定,协会的作用是对餐饮企业起到引导作用,实际上N-1、N-2都是可以的。具体落地的时候,我们会建议企业对消费者建议,比如原来要点到15道菜肴,现在可以减少一点到13道菜肴,等不够了再加。”

  “从2012年开始推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以来,各地餐饮企业都在贯彻这些理念,这几年的餐饮风气已经又了很大的改变。经过这次倡议,我们会把福州市的餐饮文明公约再进行一个提升,更加细化、更具有可操作性,这也能帮助企业提升口碑。” 陈伟杰说。

  “小份菜”、“分餐制”高频上榜

  从这两日各地、各机构发布的倡议书来看,“小份菜”、“半份菜”,“分餐制”也频频上榜。

  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党支部、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的《倡议书》中称,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厅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以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等。

  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倡议书》中也提到,积极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合理搭配菜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营造良好的用餐氛围;提倡实行餐饮“分餐制”,自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海南餐饮酒店业倡议,科学合理设计菜单,合理搭配菜品,调整菜品数量、分量,鼓励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餐桌上放置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推行《公筷公勺使用规范》等标准。

  部分餐饮企业已推行“半份菜”、“小份菜”很长一段时间。海底捞方面向记者表示,门店菜品设有半份菜,价钱和分量都是整份的一半,这样既能满足顾客对菜品多样化的需求,也能避免浪费;全聚德为方便更多样的消费者群体,今年也推出了“一人食烤鸭”、“两人食烤鸭”套餐。

  除了各地协会均提到的一些举措,郑州市餐饮与饭店协会还倡议,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要延伸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各餐饮服务单位要有节约意识,提倡使用节能设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

  协会建议建立惩戒机制,对光盘消费者提出奖励

  8月12日,在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以及美团点评联合向全国餐饮行业发起了《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书》中,还提到了惩戒机制。

  《倡议书》中提到,要建立惩戒机制,制止浪费行为。餐饮企业在点餐环节,要对顾客履行提醒义务,对于明显超量的需求应及时劝止;对待顾客的中途加餐,餐饮企业应及时回应;对于取用自助餐造成浪费的行为,餐饮企业应事先告知需加收餐费或服务费。

  不过 有协会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作为协会来说只能对餐饮企业提出倡议,并无实际的约束能力。

  奖励和惩戒机制并不是只能针对餐饮企业的,江苏消保委就建议餐饮企业可对打包和光盘的消费者提供奖励措施。

  “提倡分餐制,有条件者可适当增加打包有奖、光盘打折等优惠奖励措施。以量取胜不可取,用创新服务和菜品质量征服消费者的‘胃’和‘心’才是王道!” 江苏消保委在倡议书中指出。

  对于形形色色的倡议,部分餐饮企业回应澎湃新闻称,集团内部正在讨论统一决策,并配合当地政府落地执行。西贝方面表示,“从总部层面来说,我们会有统一化的流程,我们正在内部的商讨过程。在各地执行的时候,我们会配合顾客的消费习惯和当地的政策,去综合决策。”

  吃播被限,多个视频平台提醒用户“拒绝浪费,合理饮食”

  餐饮行业在极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动的同时,央视新闻也在近日批评“有的所谓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

  近年来,伴随着直播热兴起,“吃播”开始风靡网络。所谓“吃播”,就是在镜头前将吃饭变成一种职业,年轻主播通过挑战超出常人的食量,树立“大胃王”的人设。8月12日,央视新闻在一条《餐饮浪费 如何制止?》的新闻节目批评,“现在有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更是浪费严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8月13日,多个平台就开始对吃播行为做出限制和观看提醒。当天,新浪微博宣布,将对以量大多吃、食量惊人为噱头,以假吃催吐为手段吸引流量的视频和直播进行限制,会根据具体情况对相关内容采取删除、停止直播、禁言和关闭账号等处置措施。

  而澎湃新闻记者也发现,多个短视频、直播平台已对“吃播”类内容作出提示。在抖音上搜索吃播,会提示:“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合理饮食,健康生活。”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浪费粮食的行为,一经发现,平台将在第一时间按违规程度进行处罚。我们呼吁广大用户珍惜粮食,当用户搜索“吃播”、“大胃王”等关键词时,将提示用户“拒绝浪费,合理饮食”。

  快手将对吃播内容的要求进行了细化,提出请勿食用引起身体不适的物品,或短时间内食用大量食品或饮品,请勿铺张浪费,不雅吃播。在B站和小红书上搜索吃播则会有“珍惜粮食,合理饮食”的提示。

  8月13日下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各会员企业要进一步加强直播内容管理,特别是要重点关注以美食类为主要内容的直播,加强引导树立正确的饮食消费观,坚决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猎奇、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以及其他铺张浪费的直播行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