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北京房山:“一站式”司法确认破解退费难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房山:“一站式”司法确认破解退费难

发布时间:2021/07/16 财经 浏览:251

推出市场监督管理领域“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破解预付式消费纠纷难题;增加静态停车资源供给,解决群众居住、出行停车难的问题……在接诉即办“每月一题”的工作中,北京房山区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房山高质量发展,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34项民生实事落实进度已超50%

房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永民介绍,房山区梳理出符合实际的“27+3”任务清单,除27项规定任务外,房山区的自选任务聚焦食品安全、物业管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升学三个方面,各项重点任务明确分管区领导统筹,主责部门牵头,相关单位配合,形成问题研究、专项调度、督办落实、经验推广工作闭环。在“七一”前,房山区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诉求集中的民生实事,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服务的新气象新成效。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党建为引领协调推动基层治理”是房山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大特色。房山构建了“热线+网格”为民服务工作模式,发挥党建引领物业企业以及物管会、业委会作用,发动网格员、楼门长、志愿者积极参与,持续深化“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全力打造“我来办”基层服务站,通过开设“有事您找我”意见箱,建立“居民议事厅”,上门发送“联心卡”,随叫随到提供各种贴心服务。同时,房山区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精准谋划推动42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截至目前,招聘活动、定点医疗机构脱卡结算和门诊异地直接结算、老年餐桌建设、举办线上线下文化活动等4项实事已经完成全年目标,34项进度已超50%,其余4项正在加强调度、协调推进。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7万余元

去年10月份,房山居民张先生得知,他原本给孩子报名的一个兴趣培训班“关张了”,既上不了课,退费也没有门路。无助的张先生拨打了12345热线,没过几天房山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就联系了他,还告诉他,这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和消费者们达成了调解协议,先退还一部分费用,剩余费用限期退完。

短短几天张先生的退费难题就解决了,这一切归功于房山推出的“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以前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维权时,如果商家不按照和解协议履行,消费者维权就需要走司法途径,但周期比较长,得经过多道程序。”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姜青海介绍说,而现在,经过“一站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具备了与判决书、调解书同样的法律效力,如果一方当事人不履行协议,另一方当事人就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据介绍,截至目前,经过“一站式”司法确认的消费纠纷调解协议已有6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7万余元,其中预付式消费纠纷4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5万元。

新建4处停车场增车位1847个

在长阳镇政府西侧、中央城东侧,有一片停车场,设有512个车位。据介绍,这个停车场是由政府办公用地规划建设的临时收费停车场,5月7日正式投入运营,主要为解决长阳地铁站乘车与附近社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家住对面小区的贺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以前这条街上白天车辆四处乱放,晚上更是“一位难求”,自从有了这个停车场,无论多晚回家都不用担心没有车位。

房山区交通局局长豆宝才介绍,为挖潜停车资源,解决市民诉求,长阳镇针对12345热线中梳理出的域内4处停车难点位,集中开展讨论并研提进一步解决方案,建设完成稻田惠民停车场、中央城惠民停车场、碧桂园中心小学南侧停车场、军留庄第一停车场共计4处停车场,新增车位1847个。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