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北京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打响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打响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0 头条 浏览:784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敌人,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新型冠状病毒;战士,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街乡社区参与联防联控的工作人员,也是减少出门、戴起口罩的每个普通人。
北京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提出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1月22日,市委市政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日一调度,协调各区各部门形成合力。
众志成城,四方战“疫”,守土尽责。在街头巷陌,在机场车站,在企业园区,在每位市民的家中,一场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

属地:防疫网覆盖社区村庄

 
燕山逶迤,残雪犹存。群山环抱之中的五里庙,距平谷城区尚有30公里之遥,是最偏远的村庄之一。
过去20多天,这里成了平谷团区委副书记赵菊的新战场。
“她只说自己是团区委派来的,也不告诉我们是啥职务。干活儿特主动,一来就问自己能做什么。”五里庙村党支部书记隋占良说,这里有382户村民,日常管理靠村委会的4名干部。最近防疫任务重,几个人忙得团团转,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最缺人手的时候,增援干部来了!”
赵菊的新岗位设在村口卡哨,一天8小时,排查陌生面孔,为机动车登记,给过往人员测体温,为村民发放口罩,普及防控知识 ……
在东城福祥社区居委会里,一块4米多长的黑板是防疫作战图。黑板上600多个小方格整齐排列,方格内标注着不同颜色、写着不同信息,比如“207,绿色,没有出京;607,橘色,1月26日返京,无发热、咳嗽。”每一户有无发热人员,何时离京返京,是不是独居、空巢、残疾、低保等特殊人群……凡是与防疫有关的信息,一目了然,随时更新。
海量数据是社工们一步一个脚印、五轮摸排走出来的。自从疫情发生以来,4支队伍全面入户采集信息,103名楼门院长全天候守护社区,党员、志愿者在社区5个卡口坚守。手敲肿了、腿走麻了、身体透支了,大家不喊苦,“只要能守好居民的健康安全防线,就值!”社区党委书记李德青说。

部门:不推诿、不缺位

 
疫情之下,春运成了这座超大型城市最为焦灼之处。
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通过民航、铁路离京的人数达到1000万人。这些人都会在节后,如候鸟迁徙般再次回到北京。庞大的人流,无疑意味着风险。
1月31日晚,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市企业灵活安排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2020年2月9日24时前,除疫情防控、保障城市运行等必需行业,应当安排电话、网络、错时、弹性等灵活方式完成相应工作,不得造成人员汇聚、集中。
春节假期延长了,今年的北京首次没有出现返程高峰。在2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表示,“从数据来看,不会出现集中返京的大客流。”
从1月31日起,轨道交通全路网陆续实现“测温”进站,车站通风已调整为100%新风模式,通风时间延长到22小时。全市公交对1200条常规线路制定了个性化方案,提高运力、降低人流、自动测温、做好消毒,保障市民出行。
防控期间,本该携手共克时艰,不法商贩却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检查,从严从快从重查处。

单位:守牢门 管住人 做好事

东三环附近,130多栋楼宇鳞次栉比,勾勒出北京CBD壮阔的天际线。
2007年建成的国贸三期A座,就是其中最知名的一栋。它有80层、330米高,再加上一、二期,5栋写字楼总面积达110万平方米,共有365家企业入驻,员工1.2万人。
严峻的防控形势,让国贸中心写字楼部的总监崔强紧绷着弦,丝毫不敢放松。“保卫楼宇,真的和打仗一个样。”崔强这样形容。过去20来天,国贸中心的“抗疫”时间表,在他脑海中清晰如缕。
1月22日,疫情消息自武汉传来,国贸中心启动黄色预警,开始采购口罩等物资。1月26日,31名部门负责人组成了防控小组。2月6日,CBD管委会与国贸中心签订责任书后,预警升级为橙色,对进出楼宇人员进行测温、手部消毒。2月7日,预警再次升级为红色,仅用3天就与全部租户签订了责任书。
白领们可以远程办公,工人们却必须在建筑工地奋战。“守牢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成为全市每个建筑工地必须遵守的准则。
北运河畔,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三大建筑”工地机器轰鸣,30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有序施工。
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了多年,河北籍钢筋工张强今年头一次享受到了“专车”待遇。正月十五过后,建设单位直接派车去家门口接他返京,最大程度降低被传染的可能性。
如今,林萃路、东六环入地、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等重点工程均已复工,用点对点接送、测量体温、错峰就餐、分散施工等方式降低风险,保护工人的健康。

个人:距离远了 关爱多了

这个格外漫长的春节假期,“宅”成了大多数市民的生活写照。网友戏言:终于等到躺在家里就能给国家做贡献的时候了。
当了十几年出租司机,平谷刘家店行宫村的李丹丹从没像现在这样谨慎。车里常备口罩、消毒水,每隔两小时为车体内外消毒一次。回村之前,他总把爱车停在村外空地上,全身消毒后才回家。即便如此,他还是单独收拾出家里的一间小卧室独居,自我隔离。
他还自编了一段顺口溜:“出租司机作防疫,衣帽头发手勤洗。必戴口罩捂口鼻,测量体温保身体。车内消毒应彻底,重点区域心牢记。询问乘客来和去,发烧咳嗽须就医……”这些天,京城很多出租司机的朋友圈里,都能听到李丹丹的大嗓门。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大家戴起了口罩、拉远了距离,相互之间却比从前更多了一些关爱和温暖。
东城安定门分司厅社区的王睿,刚刚度过了14天观察期。这名80后来自湖北宜昌,是一名央企职工,已在分司厅社区租住两年多。1月24日,他从宜昌返京,全程做好了防护措施,一到家就开始居家观察。
嘘寒问暖、送菜送饭的不仅有社工,还有年过六旬的房东孟德义。老人时常为王睿送去牛奶、饼干,“破五”那天,还把一大碗饺子端到了他门前:“你婶包了饺子,我给你带了一碗,趁热吃。”为了保证安全,双方约定减少接触,每次都是隔着门喊一声或者微信说一句,把东西放在门口。确认房东远离后,王睿再开门将物品取回,虽未碰面,却完成了一次次温暖“交接”。

【怎么评价“四方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杨宏山答问录
问:您如何评价北京提出的“四方责任”?
答:联防联控是中央的总体原则和要求。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方责任”,是把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让联防联控的大原则在落实中更有操作性、更细致,也更清晰。
问:您怎么评价四方各自的职责分配?
答:属地是地方政府,部门是职能机构,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块”和“条”。属地和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才能做到疫情防控的条块结合。单位是重要的空间载体,每个普通市民是防控的主要参与者。在防疫中,最值得突出的一个群体是社工。在复工之前,普通市民只需守在家里。可是社工每天都在一线奋战,负责消毒、人员排查、社区管理,工作任务非常重,他们是最可敬的群体。
问: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这四方是什么关系?
答:他们不存在上下级关系,都是城市治理的多元主体。四方共同参与、密切互动、随时沟通信息,才能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