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4项技术全球首推!北京冬奥会测试使用200多项技术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4项技术全球首推!北京冬奥会测试使用200多项技术

发布时间:2022/02/18 科技 浏览:144

2022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不仅多个项目破世界纪录,成绩斐然,而且无论是在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赛事组织、赛会服务、场馆运行、观赛体验、疫情防控等等,方方面面都体现着科技办奥理念。2月16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召开科技冬奥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奥会背后的科技力量。

“在惊艳世人的开幕式和精彩激烈的比赛背后,是无处不在的科技亮点。”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介绍,这些亮点在冬奥村、比赛场馆、媒体中心同样吸引了眼球。北京正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北京冬奥会插上科技的翅膀,一起向未来。”

许强介绍,本届冬奥会,北京市科委在冬奥组委的领导下,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先后测试了200多项技术,涉及到60多个细分应用场景,其中有4项技术是在全球首次推出,有33项技术是在冬奥会首次使用,充分彰显科技的创新力量。

首先,科技让防疫更可控,为了助力疫情精准防控,部署了150余台生物气溶胶新冠病毒的监测系统,可及时检测场馆内各点位的空气环境,监测灵敏度比传统手段提高3倍,为赛事服务保障人员配备了3万余台多体征感知设备,及时发现并上报身体异常的情况。

其次,科技让比赛更好看,积极推动8K、人工智能等数字与仿真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升冬奥会观赛新体验。开幕式上运用数字视听,把数字科技的创意,完美的呈现在世人面前。建成全球最大的城市化8K立体播放体系,分布全市各区及150多社区的20块大屏、200余台8K电视机,冬奥期间播出画面更清晰、色彩更靓丽的200小时以上8K节目,让观众领略了科技的魅力。

值得一体的是,科技让办赛更绿色。研发的使用碳纤维材料的氢燃料火炬,不仅重量轻、耐高温,还能做到燃烧“零”排放。在速滑馆运用全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提升能效20%以上,冰表面温差不超过0。5℃,得到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滑冰联盟的高度评价。

“本届冬奥会众多‘黑科技’的背后,是北京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既有科研机构的奉献,也有中关村一大批新型显示、人工智能、机器人、新材料等领域企业的积极参与和攻关。当我们为运动员喝彩的时候,同样也为科技的进步喝彩,科技让我们相联、同在,让生活更美好。”许强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