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光环境消费升级与高端圈层文化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光环境消费升级与高端圈层文化

发布时间:2018/06/19 区块链 浏览:669

随着中国人均GDP的上升,高收入人群消费升级逐渐显现。传统消费模式向高端、多元、智能方向不断进化,高端圈层已从数量消费转向品质消费。人们追求消费的同时希望获取更多附加价值,满足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的需求。因此,为高端圈层提供服务的商业机构,其环境的品质感变得尤为重要。除了实实在在的建筑与室内设计,人的空间感受也来自于光环境。“光”是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的融合剂,光环境可以影响社交品质、情感互通,以及价值传承。我们从中辰照明的几个典型案例,来谈谈专业照明设计师是如何打造光环境的。
 
1
 
高端会所 回归有品质的简朴
会所除了解决基本的聚会场所功能之外,所承载的价值符号意义越发明显,特别是高端会所。高收入人群希望通过会员制会所的选择,强化身份符号所带来的社会层级提升。因此,地理位置、会所环境及会所主题自然成为影响人们选择的因素。
近年,与传统文化有关高端会所越来越受欢迎,马云与李连杰共同发起创办的太极禅正是这类。这座太极禅格拉斯生活馆中遍布山水纱帘、格栅、榫卯结构等各种中式古典建筑元素。太极禅内部环境糅合中国传统文化,也配套高端服务,人们在这里品茗、闻香、插花、赏画,并修习太极拳法。照明设计师韩文晶用温暖的光创造了丰富的光影层次,从而营造出中式传统美学的氛围。太极禅光影丰富渐变的层次,以及由内而反射提供的漫射光,随场景变化而循序渐进,将会所营造得既舒适又有品质感。
精致餐饮 融入生活细节
高端餐饮环境也在回归生活本真,设计师们将生活细节融入照明设计。以TIENSTIENS将将甜品店的为例,这座位于三里屯高消费社区的法式甜品店,夜晚兼具酒吧功能。照明设计师刘敏在设计之初借鉴了《孤独的美食家》、《布达佩斯大饭店》等影片中对食物的光照色泽呈现,以及就餐气氛的营造手法。对于将将甜品店来说,一方面的视觉焦点是甜品照明,低色温是比较保险的。另一方面在楼梯处做了发光光源,配合建筑师引导顾客在一层购买甜品之后走向二层的就餐空间,再进而走向树冠隐蔽的屋顶平台。刘敏在三层屋顶平台区做了小小的庭院灯,像漏斗形状一样的灯筒向上打光,折射下来的光柔和且自然舒适,餐桌上放置小小的蜡烛灯,以增加食欲及放松的光线氛围。这些设计细节都使餐饮环境更精致,也更有品质感。
教育综合体 价值观的传承
关于教育综合体,最典型的是新东方百学汇青少年成长中心。百学汇将国际先进的理念、服务体系引入,让孩子们在高品质环境中享受美好的学习生活。设计师庄旭帆负责新东方百学汇的室内设计及照明设计,他把照明作为整个设计的主要出发点之一来考虑。百学汇每个校区都是由超过十个不同科目的教学机构组成的,包括体育、舞蹈、围棋、美术、科学、音乐等等。对于青少年来说,学习具体技能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培养品味。所以设计师通过室内与照明设计来提升整体空间品味,重塑百学汇的品牌形象。百学汇整体设计比较含蓄,没有具体的设计风格、没有奔放的色彩、没有用很多图案形式去体现这个空间是属于小少年的。庄旭帆认为色彩、图案不应该是由设计师创造,这个空间是提供一张白纸,百学汇的品牌形象也应该如此。
从公共生活的角度来讲,随着物质条件的不断升高,品质生活在当下真正具有了现实意义。正所谓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生活。高端圈层因人而聚,关注人的细微需求,也注重环境空间的品质感。专业的照明设计师用光协调各种设计元素,对环境品质有着深刻的影响,有品质的光环境可以更好的连接人与环境、人与人的关系,这种连接看似“无形”,却会创造越来越多“有形”的价值。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