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第二十三届科博会:“数字朝阳 智慧未来”展区亮相 呈现领先数字经济生态建设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第二十三届科博会:“数字朝阳 智慧未来”展区亮相 呈现领先数字经济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2020/09/19 商业 浏览:298

近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序幕。本届科博会以“合作创新 共迎挑战”为主题,紧密呼应中关村论坛高端热点议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集中展示自主创新成果,精心打造科技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朝阳展区以“数字朝阳 智慧未来”为主题,以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为主线,通过新基建展示区、数字民生展示区、数字城市展示区、科技防疫展示区等,呈现了朝阳区在“五新”领域取得的成就。同时,聚焦数字化技术与现实生活的交叉点,描绘数字经济新蓝图,探索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前景。

创新朝阳:新型数字基建+5G布局,释放数字经济新动能

如今,朝阳区正着力开展“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通过促进新兴数字技术与全区域、全产业、全领域的深度融合创新,加快布局高能级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努力构建特色数字经济生态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加速推动形成高质量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朝阳区在新基建建设方面始终在北京市保持着领先的地位,在大数据产业应用、工业互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成果显著。展区聚焦朝阳园北区建设,围绕新兴数字产业,结合《朝阳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重点内容,突出展现了大数据产业各领域应用、云计算能力供给如何实现多元、智能高性能计算、朝阳区5G产业布局成果及在各行业的应用、工业互联网线管工业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应用、人工智能的视觉系统、语音系统等应用成果。

据悉,至2022年,朝阳区将新建4000个以上5G基站、实现5环内5G信号全覆盖,快加5G与F5G双千兆网络建设,推进数据中心从“云端”向“云边端”演变,构建市政设施管理感知网络体系,创建共享开源创新中心,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并行推进,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此外,朝阳区将建成20个数字经济主题楼宇,打造20个数字经济特色园区,推动数字产业集聚发展;以其科技魅力引进领军企业100家,培育高成长企业300家,以加快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速推动形成高质量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数字朝阳:数字赋能新生活,传统产业新升级

数字经济正在以强劲动能促进创新,同时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面对新兴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文化、娱乐、医疗、教育等传统产业亟需数字化转型,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从产品模式到生活方式形成新的重大突破。

赋能数字科技,助力传统行业转型。数字民生展示区体现了朝阳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聚焦民生相关的传统产业,借力数字科技,为传统产业带来发展新机遇。阿里巴巴集团北京总部园区已在朝阳区正式奠基,其覆盖科技、金融、电商、文娱、健康、物流、新消费等领域的核心业务已在京落地。集团通过云和数据智能技术,以及最新数字化成果,为市民的政务服务、便捷就医、环境管理等方面提供便民、利民的服务。此外,展区还呈现了融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3D打印等一批新科技文化产品,展现文教企业如何通过科技手段实现数字化转型,体现朝阳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

下一步,朝阳区将紧跟数字产业化发展趋势,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联动发展,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同时,朝阳区还将推动数字民生工程建设,形成数字生活服务体系,创新生活服务模式,打造数字消费商圈,搭建“云逛街”平台,推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率先建设“智慧课堂”。

智慧朝阳:提升数字城市治理,践行智慧建设理念

数字城市注重基础、局部和效率,智慧城市强调应用、系统和感受。朝阳区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提升数据治理能力的同时,打造城市智慧大脑,加快建设数字信用体系,加快城市治理场景落地。

朝阳区已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先行先试,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营造了有利于创新涌现的城市生态。例如,鲲鹏创新中心展示了如何用数字技术让智慧城市相关场景如何应用落地,通过华为河图体验虚拟现实地图效果,打造科技感数字城市。朝阳展区还围绕城市管理相关的交通、信息安全等内容,重点展现了朝阳区城市治理、经济管理、安全保障等智慧数字城市建设的成果,彰显了朝阳区聚焦产业发展、政务服务、城市治理和社会治理,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的“城市管理大脑”、“经济大脑”和“安全大脑”,全面提高城市发展品质、环境品质、管理品质和服务品质,推动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向纵深发展。

朝阳区将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构筑数字孪生城市,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持续优化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安全朝阳:数字科技强化安全防护 智慧医疗深化科学防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通过数字化技术安全防护、科学防疫的做法,走入们的视野,智慧医疗、健康码、立体化治安防护……这些与“数字世界”有关的医疗健康服务形式,在疫情防控期间被全面激活,5G与医疗深度融合,“互联网+医疗”潜能凸显,让很多市民切身体会到了便利。

在抗疫防疫阶段,朝阳区积极推动科技手段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中的应用,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提供科技力量和重要支撑。

展区展示了在防疫期间所应用的智能医疗系统,如智能认证系统监测设备,可急速完成身份证信息采集、拍照留影、测温、健康宝状态查询四个部分工作;基于”智能机器人“及“互联网+”的消杀机器人;运用万物互联、AI 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等数字技术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朝阳区将继续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技术,结合“互联网+”应用平台,深化科学防疫。

2020年,朝阳区将从三个方面入手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建设1700个5G基站,推动CBD核心区、奥林匹克核心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精准覆盖,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超高速计算中心建设,打造朝阳区城市智慧大脑,努力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产业发展一网支撑”“安全管理一网统筹”。二是数字产业发展方面,将认真落实全市“五新”政策,研究编制方案配套政策措施。以中关村朝阳园为依托,筛选并服务100家科技型高成长企业以及传统行业企业,培养1000名数字经济人才,推动一批数字经济总部项目落地。三是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方面,将加快推动智慧冬奥、CBD智慧城市、“雪亮工程”三期、CBD及望京交通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合力打造数字消费商圈,塑造城市消费新形态。

未来,朝阳区将以新型数字总部企业为引领,以赋能传统产业升级为重点,以新型数字生活服务为纽带,不断完善数字经济生态链,推动应用场景示范落地,推动实现 “规则示范”“安全示范”和 “信用示范”,形成 “一核一廊、四圈多点”的数字经济新蓝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建成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