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堵点变通、环境变美、心气变顺——117个项目如期开工补“回天”短板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堵点变通、环境变美、心气变顺——117个项目如期开工补“回天”短板

发布时间:2021/07/25 城事 浏览:316

“号更好挂了,停车也方便,再看见这么舒服的环境,看病揪着的心一下子就放松了。”前天(21日)是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开诊的第6天,第一次到此就医的董先生给医院点了个赞。他家就住附近,成为新医院落地回天的直接受益者。

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好医院让回天地区数十万居民翘首期盼多年。2018年7月启动实施的回天三年行动计划,直接为回天带来了117个重大项目。三年间,这些项目兑现承诺、如期开工,已有64个完工,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补短板,让百姓生活更加宜居。

增量提质

三年新增近7000个学位

积水潭医院新龙泽院区一层,大部分都是儿童诊区。为了让孩子们不怕进医院,诊区的墙上画着各种小动物,候诊区的吊顶好似一个大蘑菇,做雾化时还能听音乐……“开诊之前我们特意做了调查,周边居民对儿科的需求很大。”积水潭医院门诊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早在2013年,积水潭医院就开设了回龙观院区。但由于回天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回龙观院区很快就出现了病房、诊室和号源的紧张。位于昌平区回龙观的西城区安置房配套医院正式移交积水潭医院后,承接了新街口院区疏解功能,并满足回天地区居民看病需求。

上个月,新龙泽院区开始试运行,积水潭医院的“王牌”骨科等科室都已开放。“上午接诊了7位患者,有6位都是住在附近,有的患者过去就围着医院散步,早盼着开诊了!”一位医生说。

在回天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建设的117个项目中,还有积水潭医院回龙观院区二期扩建、清华长庚医院二期等重点工程。

“这三年,回天地区公共服务领域加快补短板步伐,增量提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除了优质资源加快落地外,回天也正在着力补充学位、提升品质,已建成17所幼儿园及学校,新增学位近7000个,目前还有15个项目正在建设,区域教育资源快速增加。在保障“有学上”的基础上,引进清华附小、人大附中等优质资源,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实现从“有学上”到“有好学上”;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费从平均三千元左右降至千元以下。

连线成网

区域交通骨架体系已现雏形

东起昌平区回龙观文华路、西至海淀区后厂村路,6.5公里长的自行车专用路有了自己的“铁粉”。自开通至今,这条路通行超过300万辆次,通勤时间节省了30%。

一条自行车专用路折射出回天交通治理和基础设施提升的关键。两个超大社区的常住人口约80万人,每天早晚潮汐式的车流让路网“压力山大”。打通断点、疏通堵点,成为回天棘手的难题。

“回天计划行不行,就看林萃路北延通不通。”网友一度把“断”了12年的林萃路北延当成考验回天计划的标准。2020年6月底,林萃路全线贯通,有效分流京藏高速40%的车流,上班族通勤时间缩短30分钟,长期堵在回天居民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移除。此外,陈家营东桥、北郊农场桥等重要堵点有效疏通,通勤速度提高50%。

“近三年来,回天地区交通治理任务扎实推进,已开工建设北清路、安立路提级改造工程,并建成了天通苑北交通枢纽,治理取得一定成效。”市交通委一级巡视员孙中阁说。三年间,回天优化调整60条公交线路,公交总线路已达百条,日客运量67万人次,基本实现“有路就有公交车”。还因地制宜缓解停车难问题,通过新建地下停车场、利用道路两侧空间和闲置小微地块等方式,新增停车位6400余个。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回天地区多条道路连线成网,区域交通骨架体系已具雏形,“一纵一横、五通五畅”主干路网架构初步搭建,而在新一轮计划中,这一路网骨架将全面建成。

开窗见绿

公园绿地面积三年翻一番

“不用再为找球场而发愁!”两年前,由鑫地市场违建拆除变身而来的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北区正式开放,回龙观居民盼了20年的文体公园成为现实。

更让居民点赞的,是这里除了大面积的景观外,还配套了6个篮球场、4个网球场、1块七人制足球场。公园中的7个小广场和1500米健身步道,给居民合唱、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留出了空间。

一枝一叶总关情。伴随着回天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地,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TBD城市休闲公园、贺新公园建成开放,为周边居民增加了天然大氧吧,回天地区的公园绿地面积已达625公顷,较2017年翻了一番;同时,天通苑东四区、龙锦苑一区等14处20万平方米口袋公园,让老百姓“开窗见绿、转角有绿”。

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王小平介绍,过去3年,回天探索健身设施进公园、绿道串联公园,试点足球、篮球、网球等场地建设,提升了回天居民的绿色获得感;今后5年,回天地区将通过“增绿量、连通水、修通路、配设施”等一系列措施,构建全龄友好型的森林休闲公园,建设北中轴延长线上的10公里生态绿楔,打造回天居民的“生态栖息之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