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北京市“每月一题”上半年成绩单公布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市“每月一题”上半年成绩单公布

发布时间:2022/06/27 城事 浏览:194

北京市“每月一题”上半年成绩单近日公布。2022年,本市继续从市民诉求反映集中的问题中选取17个进行专项治理。全市新开工老楼加装电梯799部,5.7万套房屋化解“房产证办理难”问题……截至6月20日,今年“每月一题”17个问题已完成227项工作任务,还推动出台65项政策。第三方公众满意度调查显示,上半年17个问题总体公众满意度为90.64%,治理成效明显。

“每月一题”是经民生大数据分析并普遍征求意见筛选出来的,老楼加装电梯,正是群众的“急难愁盼”之一。市住建委加强整体统筹,将老楼加装电梯、上下水管道堵塞问题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集约实施,上半年全市新开工老楼加装电梯达到799部。

今年,朝阳区在对胜古北里小区加装电梯进行前期勘查时发现,该小区楼房的下水道等已严重老化,导致低层住户家中经常发生下水道堵塞。“那就加装电梯与管道改造同步实施。”通过管道改造,朝阳区帮助小区一楼住户解决了上下水不通畅的问题,原先不同意加装电梯的一、二楼也全部同意加装电梯。最终,小区共完成9部电梯的加装。

围绕“急难愁盼”,“每月一题”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针对物业服务不规范,全市形成100个重点治理点位,目前已经完成51个点位的治理。住宅楼内下水道堵塞的糟心事儿,已有5529处问题得到解决。

同时,一些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上汛前,全市完成雨水设施清掏,累计清掏污染物7.5万余立方米。284个村庄开工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开工率91%。全市新开、调整公交线路40条,新增公交站位91处。完成236处路口信号灯标准化更新改造,信号灯配时优化5300余处。

得益于“每月一题”的推进,全市加强中小学教学管理,提供覆盖所有学段、所有学科的近万节线上课程资源;确定112处体育健身活动场所建设台账;完成农村地区约110万家住户清洁取暖设备的后期管护。此外,全市新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接口数16.4万个;对工商业企业和施工工地实施噪声扰民检查5.2万家次。

“每月一题”之所以成效快,因为它走出了一条破解难题的新路子,形成了标本兼治、主动治理的政策方法。据统计,上半年“每月一题”推动了65项政策出台。例如,聚焦“0岁-3岁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资源不足问题”,本市印发了《关于开展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2022年创建50家示范托育机构。

“每月一题”的推进还离不开市区联动、上下协同。“房产证办理难”已经连续两年纳入“每月一题”。市规自委作为主责单位,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进。各区政府纷纷组建专班主动创新,形成“市级主策、区级主责”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实现条块联动的整体效能。比如海淀区明确了规划、建设、测绘一揽子解决方案,今年上半年已为8000多套房屋化解“房产证办理难”问题。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