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邵天帅代表:让古老昆曲焕发时代之美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邵天帅代表:让古老昆曲焕发时代之美

发布时间:2022/06/29 城事 浏览:166

舞台上,她是《牡丹亭》里的杜丽娘、《长生殿》里的杨贵妃、《玉簪记》里的陈妙常;舞台下,她只想踏踏实实做好一件事——把古老的昆曲艺术传承好、发展好,让它在当下仍能散发出沁人芬芳。她就是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副主任邵天帅。

作为一个东北姑娘,邵天帅并没有从小接触昆曲,但她一直用“命中注定”四个字来形容自己和昆曲的缘分。“2001年,15岁的我参加了北方昆曲剧院学员班的招生考试,就在接到录取通知后没几天,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这让我感觉更加幸福。”

然而,刚开始学习时,仅有舞蹈功底的邵天帅就被昆曲的独特唱腔给难倒了。“那时候会跟父母诉苦,也哭过鼻子,甚至打起了退堂鼓,想回去学舞蹈。”后来,在家长的支持和老师的鼓励下,她还是坚持了下来,并在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中爱上了昆曲。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干一行要爱一行”,老师们的这些话邵天帅始终不忘,20年来的默默耕耘,让她陆续在《白蛇传》《牡丹亭》《红楼梦》《怜香伴》等大戏中担当主演,并参加了国庆六十周年大型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千年之约》、中国北京园艺博览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美丽家园》等重要活动,还在2016年获得“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除了演好自己的每一个角色,邵天帅也开始思考昆曲的创新发展之路。2016年起,她发起了“观其复”系列昆曲剧目创排,六年来复原了元杂剧及明清传奇《怜香伴》《玉簪记》《墙头马上》《望江亭中秋切鲙》《金雀记》等剧目,通过对昆曲史料的挖掘、复原和呈现,让昆曲艺术能够在新时期回归本真,把原汁原味的复古风格昆曲艺术呈现给观众。

“一开始我们也受到过质疑,担心复古的扮相不被观众接受,但第一次在正乙祠演出时意外爆满,这让我们有了信心。后来,‘观其复’系列不仅在上海、宁波、成都等地展开巡演,还在2018年参加了俄罗斯索契冬季国际艺术节,国外观众连连称赞昆曲‘很美’。”让邵天帅欣喜的是,“观其复”系列如今已经演出了80多场,成为北昆一个“小而精”的特色品牌。

与此同时,邵天帅还利用各种机会,走进校园、公园、社区、机关单位,用一堂堂生动的讲座普及和推广昆曲艺术。“前不久,我在线上给回民小学的孩子们讲了一堂课,很多小朋友听了之后都说自己也想去学昆曲。现在可以明显地感觉到,00后、10后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已经超过了我们80后一代。”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