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一年来接待8.4万人次 办事人交材料少了 跑腿少了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一年来接待8.4万人次 办事人交材料少了 跑腿少了

发布时间:2022/10/03 城事 浏览:182

9月28日,城市副中心举行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开厅一周年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21年9月13日正式开放一年多来,副中心政务大厅共接待企业、群众8.4万人次,涉及1901个事项。

作为设立在北京东部地区、为企业群众提供北京市和通州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一体办理的综合性政务大厅,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目前共进驻市级事项1980个、通州区级事项1568个,接待办事群众8.4万人次,完成审批服务4.9万件,提供各类咨询服务4.1万次,除涉密等特殊情形外,全程网办占比达到100%,群众满意度接近100%。

对于办事企业、群众来说,以往证明材料过多、手续过繁,是导致“办事难”的重要原因,而在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减材料”正成为新常态。以每年幼升小为例,原先需要准备户口本、居住证明、住房证明等7份纸质材料,信息核验至少需要1个工作日。现在通过副中心政务服务大数据支撑通州区义务教育入学事项应用,实现了入学材料均通过线上实时查询核验,纸质材料全部免提交,让家长不再为孩子上学的事儿多跑腿。截至今年7月,政务服务中心已服务1.5万名学生办理入学,数据接口调用次数达到552万次,高效支撑通州区中小学生入学工作。

“减材料”的同时还要服务群众“少跑腿”。副中心通过数字政务系列改革,将服务事项综合后分散至各个镇街、村居,使原来的集中办理变成就近办理。例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账号信息变更(个人账号管理)事项,原先需要办事人到原通州区交通局大厅办理,现在市区两级交通局事项加入通州区20个街道自助终端后,办事人到就近的乡镇街道大厅办理即可。

此外,政务服务中心还充分发挥城市副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作用,先后与天津宝坻、武清和河北雄安新区、廊坊及曹妃甸等地建立政务服务协同机制,采取“设立专窗、系统共用、终端互设”等多种方式,实现639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截至目前已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815件,极大节约了办事人通勤成本和时间成本。近期,副中心政务服务“云窗”系统已部署到河北、天津共9个属地大厅“跨省通办”窗口,企业群众在当地即可办理进驻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以及通州区镇街、村居两级全部事项,实现了北京政务“送政上门”。

副中心管委会政务局副局长,通州区政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胜勇介绍,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多年发展,线上服务逐渐成为政务服务发展的趋势,副中心政务服务管理局拟计划搭建虚拟政务大厅,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政务服务。办事人只需点击一个按键,即可实现与窗口人员的视频通话和文件传输,完成事项的全流程办理,让副中心的政务服务成为触手可及的优质服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