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北京密云区画出教育最大同心圆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密云区画出教育最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1/07/02 财经 浏览:260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如何提高党建质量?密云区从“一支一品”“一校一品”中寻找思路,通过“创、转、建”三项具体措施,重点打造近50个特色项目、73个党建品牌。通过这些各有特点的党建品牌,赋能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与学校文化深度融合,画出教育最大同心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推进“一支一品”项目

创立高质量党建品牌

为了提高党建质量,密云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基本功”是本领和水平的体现,更是质量和特色的彰显。

密云区委教育工委经过充分调研,通过“创、转、建”三项具体措施,重点打造一批区级党建示范校,促进“一校一品牌、一支一特色”建设,将“突出特色,统筹推进一支一品、品牌建设”作为密云区委教育工委推进高质量党建的重要抓手。

创,即创立特色项目,完成从0到1的转变。密云区委教育工委每年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学校工作开展党建特色项目探索,以此激励各支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

在这样的指引下,“小风车转起来”“三亮四创”“三联三个一”等近50余个特色项目就此产生,这些宝贵的创新与实践经验为提升中小学校党建水平提供了宝贵的力量源泉。

创立了特色,如何转化提升丰富内涵?密云区委教育工委对各支部成熟的特色项目进行深入研究与指导,不断挖掘特色项目所蕴含的党建契机,丰富项目内涵。比如,密云区第六幼儿园党支部基于社区早教服务而设立“小风车转起来”特色项目,经过不断实践探索,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主题——小风车党建;两个定位——慧爱、乐研;四个引领——政治觉悟讲高度、岗位竞聘讲难度、临时工作讲风度、教育追求满意度;六个行为——微笑、蹲下、注视、倾听、回应、指导,初具党建品牌效应。

建立党建品牌是“一支一品”的落脚点。如何将项目变为品牌?密云区委教育工委采取“上下联动、总结梳理、提升精炼”等方法,经过近两年时间的不断实践与研究,73个基层党组织特色项目已经转化为品牌项目,形成了檀营小学“七彩党建”、第四小学“红心”党建等一批在系统内乃至北京市教育系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品牌。

“一支一品”与“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相互促进,党建文化与学校特色打造、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推动了学校向高质量、品牌化方向发展。

特色品牌一

“阳光”党建品牌出新路

如何把党建品牌与学校的课堂实践结合,首师附密云中学探索的“阳光”党建品牌,蹚出了一条新路。

首师附密云中学以经典阅读为基础,构建戏剧教育综合实践课程,挖掘身边、名篇名著、党史中的英雄人物和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高一星海戏剧社根据密云历史,挖掘红色资源,以身边的英雄为题材,从“舍家纾难”“舍子保军”两个场幕,自编自导自演话剧《邓玉芬》,引导学生历练意志、厚植家国情怀。

高一(9)班学生挖掘名篇里英雄先辈们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英勇奋斗的事迹与精神,创编并演绎话剧《丰碑》;高一星海戏剧社创编并演绎话剧《红岩》;通过学习原著、创编剧本和倾情演出,学生们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高二(7)班挖掘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精神,用话剧形式演绎中国志愿军用血肉之躯守住阵地,守住中国军魂的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念。

据了解,学校每年都会举办戏剧节,曾排演过《完璧归赵》《家》《雷雨》等70多个经典剧目;今年,学校计划完成一部以抗日英雄白乙化事迹为原型的话剧。

特色品牌二

“向心党建”提高党员教师素质

通过党建品牌建设,密云区不仅提高了党员老师的素养,从而让学生更有收获感,密云区季庄小学作出了有益探索。

季庄小学党支部的特色党建品牌是“向心党建”,以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心,以培育‘真·实’校园文化为特色,让每个学生和教职员工都获得最好的发展”为目标,提高全体党员教师素质,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

在季庄小学的沃土上成长为市区级骨干教师共有15名,其中王福玉、张立华、谢超等多位教师在区域内专业领域具有很大影响力,王福玉、谢超多次受邀去辽宁、内蒙古、河北多地送教。

王福玉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的《科学活动指南》一书中承担微课视频素材录制的工作,受人教社邀请向全国的科学教师做线上教材培训,录制了湘教版三年级科学上册的《学蔡伦造纸》单元的三节市级空中课堂;张雪、尹杰两位教师在北京市第三届、第四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分别荣获市级二等奖,李书娟、张雪分获北京市紫禁杯班主任特等奖、一等奖,王英老师荣获“绿色生活好市民”。

如今,季庄小学老师们在老百姓中的口碑不断攀升,老师们的教学风貌也越来越好,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特色品牌三

“阳光多乐”点亮育人之光

如何通过党建品牌的建立,使教育的落脚点回归育人之本?

密云区第七幼儿园党支部以“阳光多乐”党建品牌为抓手,通过“五化”行动,服务幼儿、服务家长、服务教师,点亮党建引领下的育人之光,实现让幼儿快乐成长。

“五化”即党员服务正规化、公开化、制度化、具体化、社会化。为将“五化”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密云第七幼儿园党支部以“帮扶结对服务、送教下社区服务、安全保障服务、助力教育服务、绿化美化服务”为主要内容,成立了以书记为队长,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阳光党员服务队”。“服务队”坚持“党员自愿、服务公益,面向群众、讲求实效”的原则,落实服务幼儿、服务家长、服务教师的三服务,赢得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阳光党员服务队”的建立,辐射带动了一批无私奉献的党员教师,她们走出园所,主动到社会福利院奉献爱心,主动照顾假期无人看管的幼儿,形成了主动服务的态势。党员教师用自己的正能量,赢得家长的满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