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北京安贞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开门迎客 24小时图书馆居民大呼过瘾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安贞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开门迎客 24小时图书馆居民大呼过瘾

发布时间:2018/07/31 头条 浏览:831

今天上午,朝阳区安贞街道文化服务中心正式开门迎客,这座集文化馆、24小时图书馆、美术馆、简史馆、非遗馆、艺术培训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将为周边7万余居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位于朝阳区西北部的安贞街道3.6平方公里的面积辖10个社区7.5万人口,街道拥有舞蹈、合唱、编织、诗书画、交谊舞、戏曲等十多支精品文艺团队,其他各类文化体育团队六十余支。
朝阳区成功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街道原有的文化服务中心硬件和软件建设水平均有提升,但囿于场地有限、社区居民文化需求多样,加之街道自身的人力、物力、财力有限,文化服务中心并未发挥出应有的效能。2017年,安贞街道办事处腾出安华里二区2000平方米的面积,决定建设升级版的综合性文化服务空间。
今天上午,记者步入升级后的安贞文化服务中心看到,这里集文化馆、24小时图书馆、美术馆、简史馆、非遗馆、艺术培训中心于一体,含18个文体艺术服务空间,可举办舞蹈、声乐、书法、国画、经典诵读等培训、展览、讲座,同时还开设有丰富多彩的手工作坊体验课程。
其中最具特色的是24小时无人值守图书馆,该图书馆为朝阳区图书馆分馆,馆藏图书15000册,均为最新出版和根据读者需求精心挑选,并配备电脑设备,供读者查阅资料和进行数字化阅读。利用图书馆内的自助借还机,读者可自行办理图书借还手续,将喜欢的图书带回家,也可以在装修精美的图书馆来一次深夜阅读。
而且文化服务中心内还有一处安贞历史陈列馆,通过墙体展板、历史纪录片、电子沙盘、数字互动等形式,梳理出安贞街道的发展脉络,成为居民了解安贞文化历史的一个窗口。馆内还可以开展曲艺演出,定期举办“百姓书场”,向社区居民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
另外,文化服务中心还专门开设了国家级非遗灯彩北京传习所,由灯彩传承人定期为群众公益传授灯彩轧制培训,既为非遗项目在基层落地生根提供了基地,也将提升辖区居民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据悉,根据《朝阳区公共文化服务评价考核实施办法》,按照委托协议,安贞文化服务中心每周免费开放时间不低于84小时,文化类培训讲座及公益电影放映场次也均有设置标准,同时对地区文体队伍进行专业扶持,在此基础上,每年还要协助策划街道级文化活动,并为街道、社区的作品展示提供支持,对于群众的文化新需求也要及时调查了解,第一时间满足。每年朝阳区文化委、办事处将组织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对运营机构进行考核评价。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