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北京“朝阳群众管城市”平台43个街乡全覆盖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朝阳群众管城市”平台43个街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12/14 头条 浏览:787

在北京朝阳,家门口发现环境问题怎么办?拍照、上传,一键直报到“朝阳群众管城市”监督管理平台,马上就能解决。通过这一平台,群众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一键反映相关城市管理问题,同时,还可直接注册成为线上小巷管家,共同参与城市治理。
12月13日,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市朝阳区在探索“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解决基层城市治理方面的创新举措,通过“问题直报、过程直播、结果直达”的形式,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实现“全民小巷管家”管城市。
市民通过微信关注“朝阳城市管理服务”公众号,点击“城市互动”栏目中的曝光台,便可以进入到“朝阳群众管城市”监督平台。记者看到,平台上设有曝光台,曝光类型分为堆物堆料、暴露垃圾、游商占道、店外经营、共享单车乱放5种,普通群众都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一键反映以上城市管理问题,做到“问题直报、过程直播、结果直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希望能够让广大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反映他们家门口的问题,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时去解决问题,共同来参与城市治理。”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平台工作人员在收到曝光问题后,会将问题反映给街乡负责人,由街乡负责人接收并将问题派发给执行人,街乡执行人收到派发的问题后会到现场快速处理、拍摄照片并反馈。反馈人可以在个人中心查看到问题处理的过程及结果。通过平台反映的问题在48小时内得到解决并回复反馈人,快速高效的处置流程,提高群众体验感,促进政民互动,增强群众参与度。
“在平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也注重发挥社区、驻区单位、物业公司等主体作用。负责处理具体问题的执行人除了部门、街乡、社区工作者以外,还包括社会组织志愿者、物业公司员工、共享单车片区负责人等,这样让更广泛的群体参与到城市治理工作中。”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问题直报有效果,基层吹哨有效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据悉,目前,“朝阳群众管城市”监督管理平台已经实现朝阳43个街乡全覆盖,不仅是街巷长纷纷在平台注册,留下联系方式,普通群众也积极发现、上报身边环境问题,不少人还注册成为了“小巷管家”。自2018年8月“朝阳群众管城市”监督管理平台正式运行以来,截至目前,注册街巷长1892名,累计曝光接报各类城市治理问题1153件,整治完成率超过八成。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不是解决一件事、几件事,不是“一阵子”,而是要探索建立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解决城市管理中部门合力不足、主动协作意识不强、基层治理力量不强等问题,打通抓实解决基层问题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朝阳区已在全区43个街乡和奥林匹克公园园区建立实体化综合执法中心,按照实名常驻、片区常驻、吹哨进驻三种形式,将各执法部门力量派驻深入一线,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让街乡(园区)充分履行“吹哨权”和“评价权”。其中,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公安朝阳分局、区安监局等实名制常驻综合执法中心,参与综合执法;工商朝阳分局、朝阳交通支队、区消防支队等按片区管理参与实体化执法中心日常工作;区住建委、区环保局、区水务局、区园林绿化局等按综合执法行动统一安排和综合执法中心“吹哨”调度,及时到位,参与综合执法。
据介绍,朝阳区已探索建立了区级“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指挥平台,明确了街乡反映、区政府热线、社区反映、城市管理监督员等15类“哨源”,汇总各类街乡无法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什么问题可以“吹哨”,“吹哨”以后如何处置。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