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人大代表点赞 优化营商环境措施2.0版将发布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人大代表点赞 优化营商环境措施2.0版将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17 头条 浏览:949

“在北京办企业,我们开心!”“企业更有获得感了!”“办理业务时发现处处都是惊喜”……在昨天上午举办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座谈会上,人大代表纷纷点赞北京营商环境优化的成果,并为营商环境建设积极献策,相关委办局随后针对代表关切的问题进行回应。
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在座谈会上表示,北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获得了国内和国际充分的认可,但也面临压力,下一步还需要持续发力。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按照计划,含金量更高的“9+N”2.0版的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将于明天发布,将聚焦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纳税等领域,再推出一批短小精干、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推动北京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意见也将出台,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舒适度。
点赞
营商环境改善 企业获得感更强
“我亲身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好转,幸福来得太快了!”市人大代表、北京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赵勇率先发了言。他说,相关部门为公司带来“服务包”,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服务政策,例如公司员工将有机会参与公租房申请等,“让员工们在北京有了家。”
市人大代表、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显示与传感器件事业群资深研发总监王丹感慨:“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便利!”她说,公司先期产品研发的部分资材需要进口,北京去年推出17条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破除海关管理原有的区域界限,降本提效、便利透明,通关时间大大缩减,相关业务的整体日程也缩短了一半,公司的研发效率因此大大提升。她还提到,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对接下,京东方的先进技术实验室二期项目从土地招拍挂到取得施工许可,一系列流程缩短至4个月,为企业节省了大量前期成本。
市人大代表、北京丰顺工贸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安钟岩对营商环境改善深有体会:“之前办企业得挨个部门跑,得盖20多个章,现在一天就能拿到执照,这速度快得不敢想!”
建议
降税也要降费 服务包更透明
在为北京营商环境优化点赞的同时,代表们也纷纷谏言,共提出了30多条建议,其中不少建议还有点儿“辣”。
市人大代表、北京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清建议,医药行业不仅需要减税,也需要在减费方面获得更多支持。“药品5年后重新注册费用是2.9万元,比两年前减了半,这笔钱能彻底减免吗?”她建议,政府部门可与行业协会探讨可以减免的费用,让更多企业受惠。她还表示,企业在跨区域发展时,一边注销难、一边办执照难,相关部门的统筹工作要做好;此外,也得考虑企业“服务包”如何分配、如何做到公开透明等问题。
市人大代表、依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华也分享了类似的观点:“‘服务包’也应惠及传统的实体企业。”她希望,企业能在“走出去”、本土品牌发展、扶贫方面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我更关注在减量发展背景下,北京如何更好地留住企业、留住税源。”市人大代表、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儒欣说。
在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工商联主席王曦看来,北京的夜间商业环境可进一步提升,特定街区可进一步营造小范围的商业环境。他建议政府部门可放权,交由社会中介机构、地方商会办理业务,帮地区业态提升。
措施
推进减税降费 改善融资环境
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发挥好政府采购引导作用、财政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在两个小时的代表发言环节,16位代表就营商环境问题各抒己见,抛出来了一个个问题,多数都得到了相关委办局的当场回应。
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回应称,2018年本市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改革个人所得税、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范围、扩大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调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上限等,为企业和社会减轻税费负担约400亿元。2019年,北京将继续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谈绪祥坦言,本市营商环境改革与企业的期望相比仍有差距,特别是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突出。下一步,北京将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和北京诚信“营商环境四大示范工程”。对标国内外评价标准,“9+N”政策2.0版将正式发布,聚焦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气、纳税等领域。
“互联网+政务服务”将同时大力推行,本市相关部门将推动“网上可办”转向“全程通办”,推动更多的服务事项实现“全市通办”,实现80%的事项“一门”办理、70%的事项“一窗”分类受理。
在今年,北京还将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扎实推进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改革,确保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不增加。
此外,本市还将出台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的具体政策措施,推出一批帮助民营企业融资纾困的硬招实招,用好纾困“资金池”,设立规模超过100亿元的市级融资担保基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