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北京明确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违反职业道德 师德失范将被开除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明确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违反职业道德 师德失范将被开除

发布时间:2019/06/14 头条 浏览:550

日前,北京市教委相继发布《北京高校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北京市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文件明确提出,幼儿园、中小学教师严重违反职业道德、高校教师严重师德失范将被开除,家长学生意见将纳入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内容。

教师师德考核

作为高校教师职称评定参考

北京地区本科院校、高等职业院校要成立师德考核委员会或师德建设与监督委员会,并对在校教师进行师德考核,其结果将被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运用于教师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工资晋级、干部选任、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学习进修、评奖评优等工作中的重要依据。
《北京高校教师师德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将依据《新时代北京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在此基础上,各校可围绕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结合实际增加符合本师德考核办法精神与原则的师德考核内容,构建各校教师师德考核指标体系。
师德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平时考核注重考核教师日常师德表现和遵守纪律、履行岗位职责等情况。学校实行动态考核,实时记录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每学期要进行汇总并通报。
师德考核等级一般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档次。凡在师德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合格及以上档次的教师,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晋升薪级档次和享受各种待遇;凡在师德年度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档次的教师在参与学校有关奖励或荣誉称号的评选时优先。
经学校认定师德考核基本合格的教师,年度考核结果不能评为合格及以上档次;师德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实行“一票否决”。对有严重师德失范行为、影响恶劣者,按有关规定予以党纪处分、行政处分、撤销教师资格、解聘等处理,涉及违法犯罪的应及时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家长学生意见

纳入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

家长、学生意见将被纳入本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明确,中小学师德考核以《新时代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主要内容。师德考核分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平时考核注重考核教师日常师德表现和遵守纪律、履行岗位职责等情况。学校实行动态考核,实时记录教师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每学期要进行汇总并通报。
师德年度考核每年开展一次,原则上与各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同步进行。主要是以平时考核为基础,按照考核方法和程序,确定教师本年度的师德考核档次。学校师德考核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开展师德评议,一般采取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家长(学生)测评、综合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师德考核结果一般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档次。师德考核结果应纳入教师学年度考核,师德考核基本合格的教师,年度考核结果不能评为合格及以上档次;师德考核为不合格,年度考核为不合格。对于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晋升,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学科教学带头人、骨干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提前教授小学内容

属于幼儿园教师失范行为

漠视、歧视幼儿,提前教授小学内容,推销幼儿用品……《北京市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对应予处理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进行了明确。
市教委表示,适用于该办法的幼儿园教师包括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的在岗教师。应予处理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包括:在工作期间玩忽职守、消极怠工,或空岗、未经同意找人替班,利用职务之便兼职兼薪;拒绝幼儿基本生理需求,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漠视、歧视、侮辱幼儿,打击、报复、猥亵、虐待、伤害幼儿;采用学校教育方式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组织有碍幼儿身心健康的活动,向幼儿布置超过身心负荷的任务等行为。
市教委表示,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不同的处理,包括处分和其他处理。其中,处分包括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开除。警告期限为6个月,记过期限为12个月,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期限为24个月。是中共党员的,同时给予党纪处分。
其他处理包括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调离保教岗位、停止保教活动,以及取消在评奖评优、职务晋升等方面的资格。取消相关资格的处理执行期限不得少于24个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