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公共文明引导员组成快板宣传队 唱出居民生活宣传“回天计划”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公共文明引导员组成快板宣传队 唱出居民生活宣传“回天计划”

发布时间:2019/07/18 头条 浏览:735

“助残关爱情义真,智障学校献爱心。金色阳光理发组,为民服务很辛苦。交汇路口斑马线,疏导行人不嫌乱……”昨天下午,龙泽地铁站外响起了清脆的快板声,引得过往行人齐声喝彩。
打快板的,是8位身穿“柠檬黄”服装的文明引导员。他们说的是自己创作的板书《回天有我谱新篇》。
这支快板小分队共有14位队员,年纪最小的45岁,最大的59岁。他们来自天通苑北中队、天通苑南中队、北七家中队、霍营中队、回龙观中队五个公共文明引导员中队,全都是回天地区的居民。
“回天地区是我的家,人人心中一朵花。” “一朵花,人人爱,我们走进新时代。”清脆的竹板声中,队员们说的都是新词儿。快板队队长李艳霞说,这套板书是从天通苑北街道的《居民倡议书》中提炼出来的,居民要了解什么,居民应该做什么,里面都说得明明白白。无论快板队走到哪里,都是掌声不断,深受居民喜爱。
快板看似简单,却很考验表演者的技巧。祝玲是霍营中队队长,也是快板队成立之初的队员之一。她说,学习快板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场地,我们只能在小树林里练习,大冬天的,把手和脚都冻肿了,也没人喊过苦。”对于之前都是零基础的队员们来说,一个节目往往要用一两个月的时间才能磨合好,不光是打板技术,背词、合练,都需要不断练习。“刚才开场的那段儿,我们从2012年一直练到现在。”
“车到站,先下后上不抢座,礼让他人咱心里乐……”这是快板队去年创作的《文明出行树新风》。除了宣传“回天计划”,队员们还创作了《文明有礼好乘客》、《文明出行树新风》、《安全畅通斑马线》等节目。李艳霞说,这里面的词儿,都是在快板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一句一句“攒”出来的。除了走进社区、公园宣传,每个月的“好乘客推举日”,他们还会在天通苑地区的太平庄站、东三旗南站等公交站台宣传文明乘车。
李艳霞是回龙观的老居民,也是天北中队的队长。在她看来,“回天计划”不只是像快板里说得那样,更是真真切切地改变了居民们的生活。这一点一滴变化,来得格外不容易。
过去,天通苑被称作堵城、睡城,因为居住人口多,交通压力大,各种不文明现象也非常突出。李艳霞说,前两年地铁天通苑站附近太混乱了,没有人排队,进站就一窝蜂地进去了,拥挤、打架都很常见。现在通过公共文明引导员的宣传,这些不文明现象有了很大改观。
“就在一年前,天通苑地铁站外的过街天桥上还都是小商小贩,两个人相遇都得侧着身走。现在你看,天桥上面非常干净,小广告也没了。”李艳霞说,过去,公共文明引导员在地铁公交站台引导时,都要和黑摩的司机“斗智斗勇”。而现在,黑摩的堵路不见了,马路辅路机非混行不见了,公交线路优化了,天通苑正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环境变了,会让你喜欢上‘回天’。”李艳霞说着,又打起了快板:“那时节,您走一走,看一看,多条公交通村店,贯穿东西和南北,坐车观景心里美。”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