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北京东城“3+5”模式让接诉即办更进一步,抢先未呼先应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东城“3+5”模式让接诉即办更进一步,抢先未呼先应

发布时间:2019/08/13 头条 浏览:582

不光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还抢先未呼先应,甚至一呼百应。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通过“三个呼应”和“五项机制”这3+5模式,建国门地区的热线案件量不仅下降了14.5%,还首次探索出了非公党建资源参与建国门老旧失管院落治理等新模式。

“未呼先应”:热线案件量降14.5%

7月29日,由于前夜大雨,东城区赵家楼社区包片主任和网格员在进行例行的入户巡查时,将巡查的重点放在了路面积水、房屋漏雨上。当他们来到大羊宜宾35号院2号楼2单元702的居民家中时,得知居民因为家住顶层,只要一下大雨,屋顶便会漏雨。“具体是哪漏雨?”“漏得严重吗?”“从什么时候开始漏的?”社区工作者一一详细询问。看到社区工作者主动上门关心自家的困难,居民很是感动。工作人员现场确认漏雨情况严重,便立即与防汛施工人员电话联系,协调工人尽快对楼顶进行苫盖,帮助居民无忧度过汛期。
“要将问题解决在居民反映之前。”建国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海雁表示,通过平时的日常入户走访,全面排查摸底,心中有数、脑中有账,将居民诉求分析归类,问题前置、提前预判。通过实行“未呼先应”,6月至7月,建国门地区热线案件量环比下降14.5%。

“有呼必应”:组建社区专班、拆违专班

7月中旬,针对市民热线反映的灯市口地铁站黑摩的非法运营问题,建国门街道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到达现场“摸”情况,对地铁站及周边的违法形态进行检查摸排。与此同时,执法队员带领社区、志愿者等深入周边商户、居民“听”心声,了解居民的关注点和诉求,逐一记录在案。调度公安、城管、网格中心、平房物业联合会商,为解决黑摩的非法运营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开出药方。连续多日,在早高峰7:30-9:00期间,采取日常盯守与巡查相结合、教育劝导与严格执法相结合、日常管控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而9:00后,则由平房区物业保安接力值守。通过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已查扣黑摩的4辆,取缔无照经营7起,暂扣人力三轮车3辆,电动三轮车2辆。
高海雁说:“街道相关科室和各社区牵头组建社区专班、处置专班、拆违专班等,针对群众难题通力配合,群策群力,共同做好接诉即办工作。”

“一呼百应”:首次探索引非公党建资源参与老旧失管院治理

大羊宜宾胡同31号院1号楼老旧院落失管,到底该怎么办?针对这一老大难问题,建国门街道首次探索引入非公党建资源参与社区老旧失管院落治理的新模式,打造“党建惠家”党组织服务品牌。从今年5月起,老旧院落已经成立了包含楼院居民党员、共建单位党员、居委会成员、社区专员等在内的临时党支部,修订《居民公约》,引入基本物业服务。如今,管道清淤、粉刷楼道、安装门禁、车棚清理等等平日里无人愿管、无人能管的难题,都可以通过“临时党支部”、“居民一家亲”微信群,召开线上、线下沟通会,制定时间进度表,联合地区非公物业企业共治解决。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吹哨报到’改革,汇聚区级职能部门、非公企业、社区、居民多方力量,推动地区资源形成合力,构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高海雁介绍说,居民诉求一经提出,街道网格中心派件下发,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办理,社区专员、社区书记、包片主任、社区网格员当面答复,综合保障部门跟踪督办,主管领导统一调度,主要领导统筹会商。居民一呼,百人来应,共同为解决居民诉求出谋划策。

“五项机制”配合解民忧

除了“三个呼应”,还配合“五项机制”共同解决居民问题。高海雁介绍说,首先,是建立“早部署、晚点评”例会机制。主管领导每日早、晚召开相关科室及社区专员碰头会,早会回顾昨日工作难点,确定当日重点督办案件,做好预警;晚会总结当日重难点问题,对5日内未办结案件、当天区相关部门一次审核未通过案件、未按规定时间上报材料的部门及社区进行通报。
同时,建立街道、社区“双派发”机制。案件同时派发街道科室与属地社区,同步审核答复电话录音与纸质答复报告,确保答复内容一致,杜绝结件后返件重新办理的情况。另外,还建立疑难案件专题会商机制,疑难案件由街道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协调。建立“全响应”值班机制,网格中心24小时全天候值守,各社区双休日安排两人值守,专门负责办理热线案件,及时与群众见面核实处置相关情况。建立“全覆盖”培训机制,不定期组织集中培训或一对一培训。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