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北京顺义行政调解成功率近半,实现行政调解组织全覆盖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顺义行政调解成功率近半,实现行政调解组织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9/20 头条 浏览:569

顺义区在本市创新推出了”1+2″的行政调解体制,建起一个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成立两级行政调解组织,让顺义区的调解工作上下贯通无死角。近半数行政纠纷被成功调解,很多矛盾在初期就得到解决。


外地来京务工人员韦某在工作时突然晕倒,经半个月抢救,最终还是不幸离世。在区人力社保局认定韦某为工伤后,劳动仲裁部门也就赔偿数额作出了裁决。但企业和家属均不认同,企业觉得判多了,家属还嫌有点少,先后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仲裁裁决。企业还对认定工伤决定提起行政复议。考虑到死者已超半年未火化,区行政调解委员会从彻底化解纠纷,帮助家属尽快开始新生活的角度出发,组织企业、死者家属和人力社保局三方进行调解,力求化解企业与人力社保局之间的行政纠纷、企业与死者家属之间的民事纠纷,再一并解决企业与家属在法院提起的诉讼案件。
区行政调解委员会特别选择了在办理工伤认定类案件及民事案件方面颇有经验的调解人员。调解过程中,调解人员首先引用类似的工伤认定案例向企业宣讲,然后通过辨法析理、风险评估的方式,晓之以理,帮家属分析利弊得失。经过三个小时的调解,终于促成企业与死者家属就赔偿数额达成和解,企业也表示对工伤认定予以认可。
为保障双方合法权益,避免日后一方反悔,区行政调解委员会还积极联系区法院,沟通民事调解事宜。最终,在区调解委员会的见证下,企业与死者家属在区法院达成民事调解协议,并撤回了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案件。
据顺义区司法局介绍,行政调解作为纠纷解决机制中的一种方式,以其高效、便捷、成本低廉的特点,在促进矛盾纠纷合理有效解决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不断涌现。顺义区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入手,在本市创新建立了”1+2″行政调解体制,专门建立了一个行政争议化解中心,还打造了区行政调解委员会和行政调解工作室两级行政调解组织。两个组织各司其职,区行政调解委员会统筹行政调解人员和行政调解专家库的人力资源;40余家行政调解工作室直接负责调解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得益于“1+2”行政调解机制的建立,顺义区实现了全区行政调解全覆盖。
为了提高调解效率和水平,顺义区还组建了由10名行政调解辅助人员和近20名社会专家、律师构成的专业调解团队,为各行政调解工作室调解疑难复杂案件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指导。
顺义区行政调解委员会自2018年3月成立以来,已经参与了拆除违法建设、信息公开、工伤死亡、治安处罚、交通处罚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纠纷的调解,各行政调解工作室共调解1900余件行政纠纷,成功调解了830余件。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为服务”法治顺义”的建设发挥作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