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中关村论坛上四项临床研究成果亮相,“天玑”完成八千例骨科手术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中关村论坛上四项临床研究成果亮相,“天玑”完成八千例骨科手术

发布时间:2019/10/19 头条 浏览:610

2019年中关村论坛“智能+健康”平行论坛上,四项“智能+健康”临床应用领域的研究成果对外亮相,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团队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尤为引人关注。目前,“天玑”机器人已完成临床手术近八千例,在全国几十家医院应用,完成5G远程控制手术9例,全部成功。


 

人工智能机器人

打通手术瓶颈

论坛上,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认为,导航机器人开创了脊柱外科新时代。此前,准确性不足是骨科手术的瓶颈,“这一方面是因为人的视觉能力、动作控制等存在短板,另一方面是在临床实践中手术设计无法有效链接手术实施,也就是说,术前精准规划在术中难以执行。”他们想到的解决办法就是依靠“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提高视觉和动作的精准性,并让手术设计精准指导手术实施。
从2002年起,积水潭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天智航公司等就开始自主研发,历时十五年,团队先后攻克导航技术、机器人技术等一系列基础和临床难题,成功研制“天玑”骨科导航机器人。这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开展四肢、骨盆骨折以及脊柱全节段(颈椎、胸椎、腰椎、骶椎)手术的骨科机器人,可用于全身十三处以上部位,精准度达到亚毫米级,实现机器人引导三维空间手术设计完美呈现。2016年在中国获得了第一个国产手术机器人最高等级产品注册证。

5G远程控制手术

9例全部成功

当前,导航机器人技术在全国得到快速推广,使用“天玑”机器人医生数量2016年仅有28人,三年间人数增长十几倍,2018年变为397人。“天玑”机器人手术量2016年仅为217例,目前全国“天玑”机器人手术量已近八千例,准确性较传统方法提高53.6%,将骨科带入智能精准微创的新时代。
2019年,积水潭医院和中国电信、华为及天智航公司合作,在国际上首次成功5G远程同时控制三台机器人为三个不同医院病人同时实施手术,目前已经完成9例这样的手术,全部获得成功。
田伟认为,机器人手术以及远程控制手术,未来可广泛应用于医学交流、教学、遥操作手术,可促进医疗技术普及和医疗均质化,也有助于开展危险环境远程手术。

三项临床研究成果

公布引关注

当天,论坛还公布了三项临床研究成果,分别是北京佑安医院李宁教授团队肝癌精准早诊早治重大突破项目、全域医疗“精准云放疗”项目、医渡云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
其中全域医疗科技集团“精准云放疗”项目研发出操作系统,可集放疗质控、协作和培训为一体,在PC端和移动端均实现机器质控数据自动采集、患者流程质控、质控表单自定义、多方在线会诊、在线靶区勾画和自动计划、专家培训课程、会议及学术培训直播等全方位的功能设计和服务。
医渡云公司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基础,建设国内行业领先的医疗机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主要监管医疗机构人事、财务、物资、医疗服务、医疗费用、医疗质量等6大类业务,通过全量数据采集、数据治理、多维查询、主题分析、监测预警、绩效考核、大数据展板等7个层次,展示医疗机构实际运行情况。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