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今起春运迎最高峰 北京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超千万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今起春运迎最高峰 北京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超千万

发布时间:2020/01/22 头条 浏览:477

本周五就是除夕,从本周开始,北京铁路春运将迎来最高峰。据客流预测,今天和明天北京铁路将迎来高峰日,北京各大火车站发送旅客人数将达到春运以来的峰值。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1月10日启动春运后,12天北京铁路局已累计发送旅客超1200万人。
春运高峰来临,为了让更多的旅客回家过年,北京铁路局每天加开旅客列车百余列,坐在温暖的列车上,很多乘客都不知道,在这些加开的火车上,为乘客服务的列车员并非客运出身,他们多来自铁路幕后的工作岗位。北京西至武昌的Z4177次列车就是一趟增开列车,车上的列车员全部来自北京铁路局石家庄货运中心,这个春运,48名临时抽调的乘务组成员从货运一线走上了客运前台。
1月19日,北京西站春运站台上,比平时忙碌许多,即使在深夜,依然会有背着大小行囊的旅客们。23:30,旅客开始排队上车,身着新式路服的乘务员们个个精神饱满,嘴角带着微笑,迎接旅客的到来。
“慢点儿,别着急,我来帮您拿。”安全员刘伟看到一位大妈手提两个大包,立刻迎上去帮忙。“您抱好孩子,行李我来提。”一手抱小孩一手提行李的他在拥挤的人群中来回穿梭,不知疲倦……旅客在列车员的组织下有序乘车。
石家庄货运中心值乘的Z4177/8次增开列车是“共青团号”列车,48名乘务组成员,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达到33名,占总人数的69%,党员19人,团员24人,平均年龄33岁。别看这些列车员工龄不长,但他们工作起来热情又细心。走进车厢,可以看到每节车厢的醒目位置都贴着列车运行时刻表,旅客随时可以看到到站时间;列车上,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更是贴心照顾,主动为其送上一杯热腾腾的开水,一份热乎乎的盒饭。一件件小事温暖到了旅客的心坎里,列车的服务让旅客感受到了家人一样的温暖。
安全员刘伟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列车运行中,车门安全是关键。每到达一站,他们都要对18个车厢、72个车门复检一遍。一看一拧,三五秒的动作在春运中变得沉重起来,上百螺丝部件逐一检查,防止松动脱落带来的安全隐患,安全员就要把好列车运行安全的大门。
在北京打工10年的张先生说,每年春节期间都要乘坐火车回家,虽然乘坐的是临时加开的客车,但车厢内非常整洁干净,列车环境也相当好,早没了以前临客列车破旧的影子。“列车员都挺年轻,从我上车就在车厢内不断地向我们叮嘱乘车安全注意事项,帮助我搬行李到行李架上,摆放得整整齐齐,他们的服务很专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值乘好春运增开列车,春运开始前,北京铁路局石家庄货运中心提前开设了培训班,对旅客列车运输安全、消防安全、乘务员作业流程、突发紧急情况等方面强化培训,模拟演练,以实战促学习。职工考试合格且身体检查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乘务组上车之后,每一次交接班,列车长都组织全体乘务人员对值乘期间的重点注意事项、人身安全事项、当班期间的作业纪律进行温习和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