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长期主义的价值共生,自如领跑长租”赛道”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长期主义的价值共生,自如领跑长租”赛道”

发布时间:2020/08/27 头条 浏览:354

8月13日,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贝壳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引起业界巨大轰动。上市首日,贝壳开盘价报35.06美元,开盘即大涨75%,最终收报37.44美元,收涨87.20%,市值突破420亿美元。

GTV是互联网交易平台最重要的衡量指标,2019年贝壳在=实现了2.12万亿GTV,仅次于阿里的5.73万亿,大大领先于阿里与京东当前的交易规模增长速度,成为中国第二大商业平台,要在未来具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毕竟,房屋市场无论是买卖还是租赁,这是中国客单价最高的商品之一。

贝壳上市了,可以说是长期主义的胜利。

正如在贝壳招股书中,贝壳找房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发布了一封致股东信中有这么一句话:”我们坚定的选择长期利益,选择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快速成功的事情,我们对走捷径有天然的反感。”

在房屋市场,二手房买卖与租赁这两个领域是最重要的业务,而租赁盈利相对于买卖业务来说难度更大,这印证了长租市场要坚持贝壳”长期”论的必要性,通过梳理长租头部企业自如也可以发现,坚持长期主义已经让自如成为年轻人首选的租房平台。从2011年起,自如在产品、服务方面双管齐下,产品方面推出友家6.0、整租4.0、自如寓等多层次、高品质的租赁产品;服务方面,自如充分发挥精细化运营能力,逐步从”保洁、维修、搬家”等基础服务不断延伸和拓展,让房子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物理空间,而是年轻人品质生活的开始。

长期主义的价值观让租房发生改变

长租公寓的出现,是顺势而生。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房住不炒”,长租迎来蓬勃发展期。大环境下,以自如为代表的新租房时代,长租行业成为了长期主义,是当下租赁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目前,长租行业已形成了头部企业集中的市场格局,这一次疫情如同催化剂,加速了长租公寓新一轮的”淘汰赛”。可以说,优胜劣汰是市场正常的择优过程,长租公寓业务考验着企业的整合运营能力,在年轻化的市场下这有利于让那些拥有整合能力、精细化运营管理能力的品牌留存下来,租赁行业才能更受年轻人青睐,也更符合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根据上半年《中国消费者报》发布的《2020消费者信赖的长租平台满意度报告》中,自如以综合租住体验83%的满意度排名首位,成为消费者满意度突破80%的长租平台。从商业本质来说,长租是重投入、长产业链条,需要坚持长期主义才能稳健发展的行业。而急于求成的企业,随时会被市场所淘汰,过去几年行业频现的爆雷就是很好的反例。阵痛之后,像自如这样坚持长期主义、精耕细作的企业才会在大潮退去之后现出真章。

共生、认知、使命

自如奉行长期主义的核心商业价值观

长租公寓在国内发展时间不到十年,真正爆发式增长节点在2015年,无论是市场平静期还是”爆雷”前后的野蛮生长期,自如似乎一直走的很稳。整个长租行业也从高前期投入转入了拼长期能力的平稳期,在业主看来,长租公寓带来的便利远远高于个人出租;在租客看来,多元化服务与信息更透明成为选择自如的重要原因。

自如的发展史,无论全部线上化、深呼吸、多维度服务升级、青年社区搭建,再到全线产品进入全屋智能家居时代,并正式开启中国租房信用免押金时代。其都是始终围绕着让行业变得更加规范这一长期愿景而在品牌、服务、产品等方面持续加码,这些事情往往带来的不是短期收益增长而是下降,但最终在完成充分的能力积累后厚积薄发,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价值,并获得了具大的商业成功。

自如的长期主义总结起来有三点:

1,与环境的共生关系

在中国的长租市场中,一直存在”三大错配”——产品错配、服务错配,品质错配。因为中国的房屋多为住宅规划,长租市场中的现有产品多为老旧房源;而随着租房一代的逐渐年轻化,他们在租赁需求上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两者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兀,老旧房源已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三大错配”对长租平台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那么如何更好的与双向用户(业主与租客)共生,就成为了自如长期主义第一要义,也成就了自如一直追求品质生活的品牌主张。

根据新华网联合长租平台自如共同发布《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中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业主与自如签约的房屋托管平均时长,从3.2年增长至5.06年,增长58%。房屋托管时长占比上,61%的业主选择的4-5年的托管时长,同时也有近一成的业主选择将房子交给平台6-8年。如何满足业主需求,提升租住服务的价值日益凸显,”高品质服务”成为自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租客方面,目前自如已辐射9成,自如租客数量达到300万,相当于迪拜的人口总量。与此同时,截止2019年,自如保洁、自如搬家、自如家修等服务已累计完成订单近3000万单,用户满意度均达到98%以上。风格清新、用材环保、配套设施完善的房源受到自如客欢迎的同时,自如的服务也为忙碌的都市青年带来更多便利和幸福感。

在中国品质居住时代来临的时候,自如解决了租赁市场中租客与业主长期存在的服务、产品、品质错配问题,自如通过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满足了年轻人对于租住生活的个性化需求,带动行业标准的进一步提升。奉行长期主义的结果成就了自如的三赢,让自如成为了长租行业数一数二的整体解决服务平台。

2,以正确的价值观去认知市场

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在需求侧的数字化基本完成了,但是在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自如每一次的市场动作,都是基于新竞争环境对长租行业发展战略的新思考,是对长期价值正确认知的结果。

正确的商业价值观使得自如在打造基本功方面花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这对一个着眼长期价值的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这使得自如成为第一个实现房屋租赁行业的线上化、品质化、环保化的长租服务平台。这种价值观体现在自如产品、服务、科技等多方面高度协同运作,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到”品质租住”的升级,诠释了”创享品质生活”的用户诉求,也让自如对于产业未来的发展走向,比其竞争对手看的更远,更清晰。

3,使命必须是向善

以自如为代表的长租平台不仅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具品质的租住环境,还提供了更多元的附加值。自如针对不同人生阶段的人群推出了”海燕计划”、”惠蕾计划”、”燕窝计划”等公益活动,并从文化生活、社交生活等各个方面为自如客提供助力,累计举办超过6000场自如客活动,连接城市青年的热爱与归属,让”创享品质生活”的品牌主张成为了自如的社会使命。

作为长租公寓企业,当下最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挖潜”刚需,让城市青年生活更美好,做到由”住”向”居”的转变,这就要求像自如这样的行业头部企业要顺应住房领域需求的不断变化,保障居住供给侧的多元化。这也要求自如这样的长租行业企业必须回归让年青人”居有定所”、”美好宜居”的社会责任感中来,全力打造长租公寓的服务品牌,助力长租公寓市场的健康发展,助力城市年青人回归到生活本原。

刚需下的民生大计,自如始终守得初心,坚守社会使命。让年青人生活得更美好,是长租公寓企业应主动承担的时代职责。

坚持长期主义的自如让资本信心十足

据媒体报道,2020年第一季度,软银通过愿景基金向自如投资10亿美元,至此自如估值已达66亿美元。疫情的”黑天鹅”并没有让资本停下追逐长期价值的脚步。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介入长租市场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前景并不乐观;传统房地产开发商若经营长租公寓,长租公寓业务委托给有经验的专业机构去运营才是良策;自如这样具备中介基因的长租公寓,其获房成本低、获客成本低,有天然的二次转化能力,服务成本低,最适合运营长租公寓。事实上,多数资本从不盲目,从不打无把握之仗,该出手时从不手软,这也是资本看好自如的最大原因。对于稳定有特色的长租市场,对那些精耕细作的企业,资本从未丧失信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