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土耳其遭遇金融风暴 对中国有何影响?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土耳其遭遇金融风暴 对中国有何影响?

发布时间:2021/03/24 头条 浏览:356

  新兴市场国家土耳其正在遭遇金融风暴,两天内股市四次熔断,还面临物价飞涨、货币暴跌等问题。

  土耳其金融风暴的背后是何原因导致?会不会冲击整个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和土耳其在经贸方面多有合作,土耳其金融风暴对中国会有哪些影响?围绕这些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对北京外国语大学亿阳讲席教授丁一凡进行了专访。

  丁一凡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对经济全球化、欧元、国际金融危机等国际政治经济问题有长期研究。

  丁一凡指出,这次的土耳其金融风暴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因就是美联储等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造成了流动性泛滥,给新兴经济体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差不多每一次美联储大规模的货币政策转变,都会引起资本市场上的异常动作。这些会引起新兴市场的资本外流。而土耳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危机。” 丁一凡介绍说,这与土耳其的金融体制有关。土耳其实行开放的金融体系,没有资本管制,因此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就会出现资本外逃。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政府的选择很少,就只能提高利率,提高利率经济就会受影响。而越是这样,市场越怀疑你支撑不下去,形成恶性循环。当年欧洲的英镑危机,还有20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都是这样开始的。

  本次土耳其金融风暴发生前夕,一直主张加息的土耳其央行行长阿巴尔被撤销职务,分析认为这或是引发土耳其此次金融动荡的直接原因。

  面对土耳其的金融动荡,一些人担心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冲击新兴市场。对此,丁一凡表示,“已经有一些影响了,但很有限,因为土耳其金融危机是地区性的。连锁反应的风险是有的,但往往是在一段时间内吸收外来资本特别多的一些经济体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比如印度、俄罗斯、南非等。”

  对于中国而言,丁一凡认为,土耳其金融风暴会有一点影响,但是不会特别大。“因为土耳其也是中国一个比较大的贸易伙伴。所以主要是在贸易或投资上会带来影响,不会有金融影响。首先因为中国的金融市场不是全面开放,人民币不是自由可兑换的,资本外逃不太容易。其次,两个国家的金融货币状态完全不一样。中国的基本面很好,2020年即便遭遇疫情我们仍然是全球唯一正增长的经济体,而且2021年的经济预计也会大幅反弹。这些都使得土耳其金融风暴的影响不可能传染到中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