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推进农村用水分表入户 让“吃水困难村”不缺水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推进农村用水分表入户 让“吃水困难村”不缺水

发布时间:2021/07/22 头条 浏览:274

房山区岗上村曾因缺水成为远近闻名的“吃水困难村”,但其实该村并非没水喝,而是没用好。自从推行计量收费后,岗上村的用水总量少了三分之一。这只是全市农村供水计量收费工作的缩影,今年年底前,全市农村地区供水总表安装率和入户分表安装率将实现100%。

2020年以前,岗上村每天只有几小时能保障有水,常常是山脚下农户多浇了几天菜园子,山顶上农户就可能断了水,想洗个澡都成了奢望。然而,水务部门工作人员通过调查得知,岗上村并不是真的缺水,而是由于水资源缺乏有效利用,导致水量不足、水压偏低,出现用水短缺情况,属于供水管理型缺水,根子还是因为没有制度约束。

这种情况在北京农村并非个例。找到症结所在,市水务局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印发《北京市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方案》,要求按照“低起步、全计量,全收费”的原则,强化政府主导,合理定价,从低征收,成本共担,把全面落实水费收缴作为解决农村供水工程管养缺位,杜绝管理型水资源紧缺,培养农村居民节水、惜水意识、转变用水习惯的重要抓手,同时提升农村生活用水的精细化、智能化、现代化管理水平。

房山区水务局主动作为,积极落实属地责任,严格规范农村供水水价管理,促进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配套出台了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同时送政策下乡,送技术入户。有了政策、建了机制,真正执行得好不好,基层干部最有发言权,岗上村冯书记介绍:“我们村一共280户,供水人口973人,一开始说要装水表收费,村民都不理解,抵触情绪很严重。我们村两委就想办法,先从制定机制入手,印发工作方案,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再让村干部包干包户,一拨儿一拨儿做工作。”

为了让村民用着放心、见着实惠,村两委研究决定,利用村集体资金投资,统一给每家每户安装智能远传水表,预存水费,让大家先试用。这种水表绑定APP小程序,用户可随时查看自家的用水量、水费、余额,就像“自家账本儿”一样清楚明白。充值也无需下到水井里,在距离水表10米左右的井边连接蓝牙即可完成远程充值。不仅如此,为保证水费收缴公开透明,岗上村还通过“一事一议”确定了水费收缴标准,制定了《水费收缴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文规定用水收费标准为每吨1.5元,收缴到的水费直接进入村集体账户,用于供水设施后续维修养护。

如今,岗上村从分时、分段的阶段性供水变为全天24小时保障性供水,村民们切切实实觉得方便、实用。房山区水务局农村健康饮水事务中心主任郭旭算了笔账:自从2020年推行计量收费工作以来,岗上村彻底解决了吃水困难的老大难问题,同期用水总量从3000方减少到2000方,收效非常明显,“全村水费收缴率一直是100%,12345投诉件也没有了。”

本市正全力推进农村供水计量收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地区供水总表实现100%全计量,入户分表安装率达70%,预计年底前可实现100%。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