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我国太极拳成功申报世遗 北联大教师习武迎冬奥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我国太极拳成功申报世遗 北联大教师习武迎冬奥

发布时间:2021/12/03 头条 浏览:257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成立太极文化协会,院长鲍新中教授担任会长,组织全体教师利用业余时间习练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学习民族文化。该校女教师、陈氏太极拳传人陈俊荣博士担任教练,不仅带领教师们练拳,还带领教师们“炼心”。

图片4

自从2020年12月,我国太极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太极拳也进入北京高校校园,成为师生员工锻炼身体的一种文化体育新时尚。2022年2月4日至2022年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又将在北京举办。为弘扬国粹、迎接冬奥会,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全体教师自发组织起来,利用业余时间集体学习太极拳,强身健体,传承民族文化基因。

“经过这一学期的业余时间传授,现在第一批学习的老师学到40多招了。”陈氏太极拳传人、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太极文化协会副会长陈俊荣博士介绍说,通过这一运动帮助老师们找到适合的运动方法,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保持心平气和,实现经络疏通,保持身心健康。

太极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国粹。据陈俊荣介绍,太极拳将太极文化和武术有机融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运动方法,不但具有强身健体的功能,而且具有哲学的内涵、音乐的韵律、诗歌的意境。该协会将定期举办太极文化培训、交流、表演等活动。

太极拳自17世纪中叶形成以来,世代传承,习练者遍布全国各地,并在海外有着广泛传播和传承。太极拳对于习练者的性别、年龄、体质、职业、民族没有限制,通过习练太极拳,人们在修身养性、强身健体的同时,也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学拳明理”,太极拳所蕴含的阴阳循环、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养生观念,丰富着人们对宇宙、自然和人体运行规律的认知;其松柔圆活与立身中正的基本要求,尊师重道、学拳不可不敬、不可狂、不可满等价值观念,潜移默化地涵养着人们平和、包容、友善的心性。在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意识、促进身心健康、推动人与人和谐共处、增强社会凝聚力等方面,太极拳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5届常会于2020年12月14日至19日在线上召开。本届常会共评审57个国家申报的5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两个项目,经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