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春运启动 北京部分机场火车站可24小时测核酸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春运启动 北京部分机场火车站可24小时测核酸

发布时间:2022/01/19 头条 浏览:199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启动,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

北京铁路方面介绍,春运期间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898.6万人次。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客流将有较大不确定性,但防疫仍是今年春运的“关键词”。记者注意到,免费口罩机、健康码查验机已成为各车站标配,不少车站在进站闸机、取票机等关键部位贴上了银离子抗菌抗病毒保护膜。

北京南站、北京西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设有核酸采样点,部分为24小时开放,方便有需求的旅客进行核酸检测。

铁路

京张高铁将实施冬奥分号运行图

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客流量并不算大。今年春运,北京地区的首趟始发高铁列车是5时34分从北京西发车前往邯郸东的G6737列车,记者注意到这趟列车上的乘客比较少,很多车厢中都只有几名乘客。列车经过精心布置,车窗上贴着窗花。

北京铁路方面介绍,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898.6万人次。根据车票预售情况,铁路部门分析数据显示,今年春运短途以京津冀区域内出行为主,长途以东北哈尔滨方向出行为主。

北京西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北京西站已经做好迎接春运的各项准备。“春运期间,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300万人次,日均7.5万人次,高峰日为1月29日,预计发送旅客18.5万人次,旅客目的地主要为成都、郑州、长沙、武汉、太原、石家庄、阜阳、衡水等地。”

今年春运与北京冬奥会时间重叠,为做好春运期间北京冬奥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京张高铁将实施冬奥分号运行图,清河、延庆、太子城和崇礼站列为冬奥服务保障车站,严格落实冬奥组委有关要求,执行“闭环”和“非闭环”管理,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运输组织,突发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采取必要熔断机制等举措。

闸机、电梯按键等张贴银离子抗菌抗病毒保护膜

北京铁路方面介绍,由于疫情原因,今年的客流将有较大不确定性。铁路部门将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建立风险地区名单,卡控购票乘车环节,随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列车停运工作,加强与重点站区联防联控,做好应急处置及信息报送工作。

梁兆钰表示,为做好疫情防控,北京西站将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对所有进出站旅客进行无接触式测温,在进站口对乘车旅客进行北京健康宝健康码查验。北京西站在进站区域增设5台健康码查验机,通过人脸识别、刷身份证的方式快速查验信息,协助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查验健康码。站内还将引导旅客在进站候车过程中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间距。同时,加强保洁消毒,对候车区域每2小时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并新增“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强化主通道消毒。此外记者了解到,北京西站北广场设有一处24小时便民核酸采样站。

记者注意到,免费口罩机、健康码查验机已成为各站标配,不少车站在进站闸机、取票机等关键部位贴上了银离子抗菌抗病毒保护膜。

北京站及北京朝阳站设置了20台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消毒药剂经机器人产生微米级干雾状态杀菌因子,有效减少作业人员与旅客接触,保证旅客出行安全。同时,贴在售(取)票机、信息查询机、检票终端机、进出站闸机、电梯按键等部位的保护膜,抑菌率99%,可高效持续杀菌。

北京南站也新增银离子抗菌抗病毒保护膜,贴附于进出站、检票口等站内全部直梯按钮面板,配合定时消毒,确保旅客经常接触使用的按键长期保持医疗级抗菌抗病毒水平。北京南站北广场外设置了1处24小时便民核酸采样站,方便有需求的旅客进行核酸检测。

北京六站区环境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介绍,为让旅客放心出行,他们组织专业核酸检测机构对六站区实行每周一次的全面环境采样,对旅客频繁接触的重点点位进行环境采样。春运前六站区共环境采样288个点位,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全面加强重点站区人员管理和场所消杀,加强对一线从业人员和站内商户、志愿者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加强人员培训,实行每日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规范操作流程。一线从业人员和志愿者、站内商户全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确保“应接尽接”,并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增加每日消杀、通风等措施频次,全力做好测温扫码、健康码查验、“一米线”、旅客信息登记等防疫措施,加强乘候车客流引导,避免人员聚集,消除疫情传播隐患。

多部门联动开展常态化防疫检查确保防疫无死角。各站区管理办公室成立疫情防控检查组,联合防控办、城管分局、各站区执法大队等部门强化检查力度,对站内外三类场所、出租车调度站等重点区域和出租车司机等重点人群落实防疫要求、佩戴口罩等情况开展常态防疫检查和专项排查,加大教育处罚力度,通过督促教育、行政处罚等方式及时落实整改。

民航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航班计划可能动态调整

春运首日,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共运送旅客13.5万人次。首都机场客流量为8.1万人次,大兴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约5.4万人次。

记者从华北空管局了解到,据预测,2022年春运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返程较为分散,区域间客流差异较大。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航班计划可能会有动态调整,部分航班计划可能会出现临时变更。

今年春运期间,首都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377.8万人次,日均9.4万人次;预计起降航班3.6万架次,日均902架次。预计1月29日(腊月二十七)将迎来节前客流小高峰,全天进出港旅客约11.2万人次,2月6日(正月初六)为春运客流的最高峰,全天进出港旅客约11.7万人次。

大兴机场预计春运期间执行航班约2.4万架次,日均保障航班约596架次,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约280万人次,日均完成旅客吞吐量约7万人次。

两机场均提供核酸采样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首都机场加强航站楼通风消毒,开展常态化环境检测采样,强化旅客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扫码登记。

大兴机场提醒旅客,所有进入航站楼人员须配合“北京健康宝”扫码登记,显示“扫码未见异常”且测温正常方可进入航站楼。在航站楼三层、四层10个出入口共安装30台楼前查码-测温一体化闸机,旅客只需持本人身份证即可完成“一站式”查验,旅客快速通行的同时完成健康码电子信息的精准采集,实现人员“无感”通行。

针对老年人、儿童、无智能手机人士等特殊旅客群体,大兴机场在出入口配备查验设备并建立特殊旅客帮扶机制,协助旅客进行查验。

此外,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均已推出核酸采样服务。大兴机场航站楼一层17号门门斗内设有24小时全天候核酸采样检测点。核酸检测无需提前预约,即到即检。收费按报告出具时间分档,与北京市主要检测点保持同质同价,最快2-4小时出具报告。

首都机场在2号停车楼一层和3号停车楼地下一层引入核酸检测方舱,旅客可在这里完成核酸检测。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标准核酸检测服务(12-24小时出具核酸检测报告)或快速核酸检测服务(6-8小时出具核酸检测报告)。

推出爱心帮扶等多项适老服务

春运期间,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在各流程节点推出适老服务举措。

首都机场在机场巴士和快轨售票处均设置人工售票窗口,支持包括现金在内的多种方式进行支付,并有专人协助老年旅客出行扫码、电子购票、搬运行李。在航站楼入口设置“无健康码”分流通道标识,安排工作人员帮助登记。在问讯柜台、爱心休息区设置“爱心百宝箱”,配有急救药品、血压仪、血糖仪等用品。同时,设立安检“无障碍通道”,老人、幼儿、孕妇及其他身体不适的旅客到达安检现场后,可提前告知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引领至“无障碍通道”,快捷过检。

大兴机场针对老年旅客、急客等特殊旅客,提供全流程预约陪伴和爱心帮扶,为自助出行的特殊旅客免费发放爱心手环,组建专门的指廊管家团队,向旅客提供主动帮助、景观导览、特情处置、紧急救助等服务。

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均已推出“易安检”服务。旅客可通过支付宝“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中的“民航公安服务”进行“易安检”实名注册认证,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可随时预约该服务。

首都机场投入运行的“易安检”通道位于2号航站楼国内17号安检通道、3号航站楼国内3号安检通道,通道开放时间为5时至20时。大兴机场“易安检”位于航站楼3层东侧安检13通道。旅客使用“易安检”过检时间将大大缩短。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