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志愿者苏雨晨:随车陪同服务轮椅运动员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志愿者苏雨晨:随车陪同服务轮椅运动员

发布时间:2022/03/12 头条 浏览:221

操作升降平台、固定轮椅、系好安全带……谈起操作冬残奥会运动员的福祉车,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延庆赛区交通设施随车志愿者苏雨晨已经非常熟悉。在北京冬残奥会期间,他全程陪同运动员往返于延庆冬奥村与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场馆之间,保障他们的出行安全。

北京冬残奥会为运动员设置了无障碍车辆——由考斯特改装而成的福祉车,每辆福祉车可供4名坐轮椅的运动员同时使用。“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操控升降平台协助轮椅运动员上车,并且在车上为运动员固定轮椅、系好安全带,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我们要时刻注意,确保轮椅和运动员不会发生移动。总之,就是要让他们安全地抵达赛场或返回驻地。”苏雨晨说。

这项工作说起来简单,可做起来并不容易。苏雨晨坦言,此前他并没有见过福祉车,也没有服务残障运动员的经验。所以,在接到任务后,他立马投入到各项培训中。最开始是在北航附近的一个停车场,由车厂的技术人员讲解无障碍车辆的操作方法;接下来的培训是在延庆冬残奥村,在服务运动员之前,交通设施随车志愿者进行了多次实操演练,熟练掌握了其中的每一项细节。

为了确保安全,每次服务轮椅运动员,都要由两名志愿者配合。冬残奥会开幕前,苏雨晨服务的“首单”轮椅运动员来自日本。回忆起第一次服务,苏雨晨说他当时既激动又紧张,好在之前他和同伴们练习过多次,在正式服务中并没有出错,就是耗时稍微长了一些,花费了将近5分钟。“这并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关键是要保证运动员的乘车安全,绝不能一味求快。”苏雨晨说。

随着冬残奥会各项比赛逐步展开,苏雨晨已经服务了十余名运动员,操作也更加熟练,他和同伴配合仅需两三分钟就能完成一位运动员的服务。“我会帮助他们操作升降平台,告知他们如何固定轮椅、系紧安全带。在服务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些运动员都非常自立,喜欢自己处理事情,所以我都会在一旁默默地观察,在他们确实需要时再提供帮助。”苏雨晨说。对于他的服务,运动员每一次都会说“谢谢”,并竖起大拇指点赞,这也是令苏雨晨最感欣慰的时刻。

3月4日冬残奥会开幕当天,苏雨晨随车陪同延庆赛区参加开幕式的中国运动员前往“鸟巢”。一路上大家聊得非常开心,运动员问到苏雨晨的学校和专业,以及志愿服务都做些什么,他也问到运动员平时如何训练等问题,彼此很快就熟络起来,而且感觉没多久就到达了目的地。

在苏雨晨参与志愿服务这段时间,他被冬残奥会运动员自强不息、顽强乐观的精神深深感染着。他觉得最打动他的,是残障运动员用高贵的品格和顽强的毅力向世界证明,他们值得被理解和尊重。

感言

“与残障运动员近距离接触,我看到了他们在赛场内外的积极乐观、顽强拼搏,他们教会了我热爱和珍惜生命,如何实现人生的价值。同时,我也看到志愿者们不辞辛苦,把自己当做一朵朵燃烧的雪花,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这里,无论国籍与民族,无论健全与残疾,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我也希望全世界都能人人平等,相互尊重。”——苏雨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