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北京市通州区常务副区长郑皓代表:副中心将打造不一样的和谐宜居之城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市通州区常务副区长郑皓代表:副中心将打造不一样的和谐宜居之城

发布时间:2022/07/02 头条 浏览:136

《报告》原文: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深入实施城市副中心控规,认真落实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扎实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

“未来五年,城市副中心要打造不一样的和谐宜居之城。”日前,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表,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常务副区长,中共北京市委城市副中心工作委员会委员(兼)、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兼)郑皓做客北京青年报·青直播系列访谈直播间,畅聊通州区如何高质量建设城市副中心。

上半年副中心投资超400亿

在此次的党代会《报告》中大篇幅提到“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其中明确要“保持每年千亿元以上投资强度,推动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那么,城市副中心今年投资的落实情况如何,今后又如何保障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力度?郑皓表示,千亿投资是目前城市副中心每年发展非常重要的支撑,也是城市副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几年,城市副中心围绕控规落地,成立了投资计划、规划设计、征地拆迁、工程推进四个专班,大抓工程建设,累计实施市区两级重点工程项目563项,累计投资超5000亿元。郑皓透露,今年的千亿计划投资中,社会投资额占比达到约70%。

她介绍,今年,城市副中心的千亿投资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中,预计上半年投资在400亿以上,到年底力争实现千亿目标。下一步,城市副中心将进一步鼓励、吸引、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助力副中心建设,构建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接力基金的全产业链投融资体系,充分运用重大项目融资对接工作机制,引导银行、保险、市场性基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等参与副中心建设。未来五年,城市副中心将全面抓好投资落地,加快土地供应,努力形成“让空地等项目”的接续态势;进一步创新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持续“盯前期、盯征拆、盯瓶颈、盯过程”,确保新开项目加快落地、在施项目尽快推进。

加快绿色金融国际中心建设

郑皓还提到,近年来,城市副中心聚焦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四大主导功能,以重点功能区和特色小镇为主要承载空间,全力构建具有副中心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提速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北京市的“一翼”,城市副中心将持续聚焦3+1主导功能,找准方向和定位,形成自己的功能和特色。

在行政办公方面,首批市级机关2019年正式入驻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正在加快实施。在商务服务方面,具有代表性的运河商务区,目前累计完工面积417.12万平方米,累计注册企业超1.7万家。在现代金融方面,正在着力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和绿色金融国际中心。目前,全区各类金融企业超340家,现有的30家银行机构中,已有15家成为独立法人行或一二级分行,上田八木、农银金科、华夏理财、三峡资本等一批全国、全市首创性项目实现落地,全国棉花交易所、北京绿色交易所、红木交易所等特色机构实现入驻,全市首家绿色专营支行获批设立,金融产业实现了理财、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公募基金、货币经纪等新兴业态“从0到1”的突破。

在科技创新方面,城市副中心依托台马地区,强化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紧密联系、密切合作、深度融合,以台马地区科技创新功能引导科技服务、成果转化等相关产业向张家湾设计小镇延伸,带动西集网络安全产业园、中关村通州园等发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科创产业,打造千亿级高精尖产业集群,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台马地区目前正在建设中,我相信在未来三年,一定成为不一样的科技创新开发板块。”郑皓说。

谋划推进环球影城二、三期

去年9月,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一期开园,成为城市副中心新的文化地标,如何将环球影城的溢出效应最大化?郑皓介绍,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总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环球主题公园占地4平方公里,一期总用地面积约183公顷,包括环球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环球影城大酒店等项目。区域内已实现地铁和高速路直通入园,配套市政设施基本建设完成。

城市副中心还将加快推进核心圈层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推进环球度假区后续建设,不断提升环球度假区及其周边国际化消费品质。“今后五年内,环球影城二、三期预计也将谋划推进。”郑皓透露。城市副中心还将推动完成环球城市大道申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工作。推动北部地块规划研究和产业策划,通过引入高品质文创+科技等项目,探索性开发引入元宇宙、数字交互等业态,植入新经济业态、培育新消费场景,提升新消费体验。

谋划建设潮白河森林公园

《报告》中还明确提到,“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推进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共建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推动交通、产业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延伸布局,形成协同发展重要战略支点。”郑皓表示,城市副中心紧抓示范引领这一关键词,将加快实现与河北省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与北三县“通勤圈”建设,建设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郑皓介绍,在产业协作方面,目前,建立了一体化联合招商工作机制,连续三年联合举办项目推介会、洽谈会,累计签约项目意向投资金额近800亿元。

在公共服务方面,郑皓介绍,要“伸出去”,把公共资源“统起来”。目前,友谊医院等16家央属、市属医院与北三县医疗机构签署协议并持续推进合作,北三县16家定点医疗机构已纳入京津冀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范围。此外,郑皓提到,通州区还正在谋划范围将近100平方公里左右的潮白河森林公园建设,相关的方案也正在编制和报审过程中。

下一步,城市副中心将持续增强两地群众福祉,围绕医疗、养老、教育等关键民生领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和政策向北三县延伸,推进环卫、热力、水务等“京标服务”加快覆盖北三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