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北京:城市速写者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城市速写者

发布时间:2022/08/16 头条 浏览:142

一支笔、一张纸,七年间,王芳和2500多名志同道合的画友几乎走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无冬历夏、不畏严寒酷暑,都能在胡同里看到他们的身影。记录城市变迁,描绘市井生活,这支民间绘画团体叫“速写北京”。

“2014年,我在书店里看到一本关于城市速写的书,心里就有了这个念头。”齐刷刷的短发、时尚的“奶奶灰”,搭配干净利索的休闲装,说起“速写北京”的起源,王芳打开了话匣子。原来,有绘画基础的她曾在国外工作生活多年,在不少欧洲国家都看到过一群人背着画夹,拿着纸笔,坐在一起给城市里的建筑、街巷、人群画速写。

“当时我没有城市速写的概念,就觉得现场作画,每个人都能根据自己的观察画出生动鲜活的速写,还能教学相长,是一种特别惬意的生活方式。”

回国后,看着日新月异的北京,王芳仿佛重新认识了这块土地。她想记录北京的变化,一直在寻找把自己看到过的那种绘画方式落地的契机。

“经过学习,我对城市速写有了初步认识,2015年9月拉着一个闺蜜跑到了鼓楼。”那是“速写北京”的第一次活动,两个人,两个小马扎,王芳在鼓楼前的小广场画了一下午。遛弯儿的阿姨、拉胡琴的大爷、旅行的游客……围观的人不少,大伙好奇地问:“你们是美术学院的学生?”

王芳意识到,想要提高影响力,需要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画友。于是,组团速写的创意在几位发起人的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扩散开来。让人欣喜的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慕名而来,要求加入速写队伍的人就有二十多位。

“开始都是有一定基础的,我们在网红打卡地,博物馆组织了几次线下活动,慢慢辐射面就更广了。”王芳说,2015年年底,“速写北京”的第一个微信群正式成立,首批入群者超过百人。

画友越来越多,影响力逐步扩大,“速写北京”有了更多的群和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每次活动,王芳和画友们坚持公益、现场作画、户外作画的原则,足迹逐步覆盖北京的各类景点。“速写北京”火了,问题也随之而来,仅仅去各类打卡点,速写的范围似乎太小了。

一天,王芳收到了画友的作品,画的是东城胡同里的大杂院。画中,嬉戏的儿童、乘凉的老人、院中的花盆和水缸,一派烟火气。

“这是我们家曾经的老宅子,院里的居民听说我来速写,不仅给我讲以前的事,还给我拿水果,沏茶。”

一席话打动了王芳,也明确了“速写北京”的方向。“走,咱们去胡同速写。”

号召一出,应者云集。在东西城的胡同里,王芳和画友们速写的对象变成了不起眼的草木,饱含沧桑的房屋、宅门,以及张大爷、李阿姨等原住民。

“城市每天都在变迁,有些胡同第二次再来的时候,已经完成了整治提升,几乎变了样。”王芳发现,她们的速写,成了胡同变化的见证,记录了历史。

北京的胡同多如牛毛,这种充满烟火气的体验感让王芳和画友们上瘾,“速写北京”的脚步也从未停歇。

“希望通过我们的画笔,记录这些历史。一张城市速写,无论隔了多长时间,都可以拿来欣赏、品味。”王芳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