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鼓励生育呼唤 更科学的成本分担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鼓励生育呼唤 更科学的成本分担

发布时间:2022/08/20 头条 浏览:131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人口学会2022年年会社会性别专委会分论坛上,有专业人士给出了育儿假的成本测算结果,其中,社保性成本占两成,工资性成本占八成,显示企业是主要的承担者。

育儿假是新兴的生育福利政策之一,意在缓解“爸爸去哪儿”的尴尬,推动家庭共担育儿责任。不少地方也积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全力为职场父母减负。但从落地效果看,不少企业坦言压力不小,很多职工也表示“不敢休”“休不起”。对此,专业人士进行成本分析,精准与否暂且不论,但至少从某种量化的切口,让人们看到了问题的症结,也给公共政策优化提供了参考。

生育,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天伦之乐,一头连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着眼今日中国的人口结构及生育率水平,进一步释放生育潜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已经成为相当紧迫的事情。既然是国之大计、社会所需,那么鼓励生育的成本,就必然需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共担机制。就目前来看,企业在这一环节负担较重。比如据上述专家测算,仅育儿假一项,企业平均每年要为每个休假职工花费“1.72万元”,如果员工“应休尽休”,确实会产生不小开支。这样的客观成本,很容易影响到职场生态,对育龄人群特别是女性就业造成负面影响。

不论是从家庭经济学,还是人口经济学看,生育成本所关涉的生育决策、代际人口关系、人力资本等内容,呈现多维度、多面向特点,与之相应,分担机制自当更公平、更多元,而托底者应当是公共部门。日前,17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建立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从教育、住房、就业、社保等多个层面给出了操作举措,明确了政府、用人单位和个人的相应责任,传递出科学积极的政策导向。我们也期待在这一整体的指导意见框架下,能有更加系统的配套措施出来,最大限度让生育压力适配、成本可控。各个方面都各尽所能、各负其责,才能形成社会倡导生、企业乐见生、年轻人愿意生的良好氛围。

“因为爱,才愿意付出。”生育是关乎生命的话题,是爱与善意的凝结,同时终究要在某种经济社会环境中运行。契合可持续发展的规律,必定要算好家庭账、企业账、社会账,努力实现共赢,才算接了地气、有了底气。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