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headline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北京:分区分类分级优化防控措施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分区分类分级优化防控措施

发布时间:2022/11/30 头条 浏览:112

11月28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11月28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086例,其中,隔离观察人员1907例、社会面筛查人员179例;朝阳区702例,通州区276例,顺义区242例,海淀区176例,昌平区151例,丰台区、大兴区各135例,东城区80例,西城区73例,石景山区29例,密云区23例,房山区19例,怀柔区、平谷区各14例,门头沟区10例,延庆区5例,经开区2例;重型1例、普通型7例、轻型406例、无症状感染者1672例。

集中力量提升重点涉疫街乡核酸检测质效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当前,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社会面病例数持续高位增加,快速增长势头有所遏制,但疫情发展仍处于较快增长时期,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处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吃劲阶段。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有针对性地优化细化防控措施,力争以最短时间坚决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首都功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进一步提高精准防控水平,依法分区分级分类开展防控工作。各区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坚决执行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好优化防控措施二十条,开展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把握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各区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分类制定并不断完善优化防控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精准的防控工作,做到“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引导好”。

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做到安全有序高质量。要坚持合理有序、就近就便的核酸检测原则,科学统筹好核酸检测点位布局、人员组织、时间安排,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点检测工作,防止交叉感染。大风寒潮来袭,请参加核酸检测的市民朋友、采样工作人员做好防寒保暖。要持续优化“采、送、检、报、核”流程,提高检测、筛查、追阳环节速度、质量、效果。要集中力量提升重点涉疫街乡核酸检测质效,快速找到风险源,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进一步开展深入细致的暖心工作。要针对每一个风险点、每一个阳性病例感染者,更加细致地做好工作,疏解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要加强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服务,完善“白名单”制度,不断提升生活必需品保供能力,切实保障好群众特别是特殊群体的需求,加大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帮助力度。对涉疫诉求接诉即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保障群众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保障水电气热运等城市“生命线”安全有序运行,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居家隔离及其同住人员要严格居家

刘晓峰表示,北京市疫情日新增报告病例数仍处于高位,朝阳区疫情持续高发,疫情快速发展区聚集性疫情波及范围扩大,部分零星散发区疫情增速明显。本市本轮疫情主要毒株为奥密克戎BF.7变异株,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感染剂量低,各区要充分研判本辖区疫情形势,结合实际情况,分区分类分级优化防控措施,加强风险人员和风险区域管控,强化社会面防控,引导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快速处置,切断传播途径。

居家隔离及其同住人员要服从社区(村)统一管理,严格居家,不出门、不探访,配合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居家隔离人员尽量选择通风较好的房间,每天开窗通风,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消毒;日常生活、用餐尽量在所在房间内,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不共用生活用品,必须接触时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新冠病毒肺炎是呼吸系统疾病,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刘晓峰提示市民朋友,冬季人员在密闭场所活动时间增多,呼吸道传染病发生风险加大,要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医院等人多且相对密闭场所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开窗通风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即使天气寒冷也要择时开窗通风,打开门窗形成对流,保证室内空气流动,家中有居家隔离人员时,其所在房间应关闭房门,单独开窗通风,通风时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孩子等抵抗力较弱人群,更应做好保暖防护。

关注1 外卖配送

本轮疫情以来保供人员“白名单”扩大至4万人

昨日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及保供稳价组生活物资保障组负责人、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介绍,随着居家人数持续增多,居民生活物资线上需求持续增长。从每日订单看,较疫情前平均每日300万单增长约10%-20%。同时,受疫情影响,部分超市和前置仓涉疫关停,近三成骑手被封控外出接单配送受到一定限制,在岗骑手日均配送量较日常增长近80%。总体看,目前全市线上平台货品充足、价格平稳,但部分区域、部分时段已经出现运力紧张、配送延时的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保供企业争分夺秒组织货源,外卖小哥不遗余力接单配送,基本保障了广大市民的生活需要。

郭文杰表示,为解决当前出现的问题,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确保超市门店和电商平台前置仓应开尽开、货品充足。为保障民生需求,保供场所网点应开尽开,并按照日常的3-5倍加大备货量。对涉疫的保供网点,要求做到快封快解,原则上24小时内处置完毕、重新开放,关闭时间最多不超过72小时。同时,建立保供车辆绿色通行证机制,确保各网点24小时不间断补货,做到不空架、不断货。

二是多种渠道恢复外卖配送运力。自2022年4月疫情发生以来,为统筹外卖骑手防疫和生活物资配送,建立了保供人员“白名单”机制,通过“四落五确保”的加强防疫措施,即落身份、落店仓、落配送片区、落居住住址,确保核酸非0和1不派单,确保无抗原结果不上岗,确保全程戴好N95口罩,确保送前送后手消毒,确保风险区域无接触配送,组成了一支加强防护、灵活调配、动态管理的保供队伍,尽最大可能减少涉疫减员或成为传染源,对我市生活必需品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本轮疫情以来,面对严峻的防疫压力,两周时间,“白名单”人员从5000人迅速扩大至4万人,保供人员完成身份校验后进入“白名单”系统,系统每日比对健康码、核酸、疫苗、抗原等健康信息,符合条件的保供人员,可在微信小程序“保供通行证”中,生成实时显示的“北京市保供人员通行证”,持电子通行证可在低风险区和无疫情地区进出各类卡口、开展配送,并可在高风险区与社区大白工作者完成接驳配送。此外,鼓励外卖企业通过增加佣金比例、设置跑单奖励等激励措施加大骑手招聘力度,并采取统筹不同区域人手配置、与餐饮等企业共享用工等多种方式尽快补充运力。

三是建立蔬菜直通车应急保障机制。目前,15家直通车企业共有356辆市级备案蔬菜直通车,可为500个左右社区提供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直供服务,可满足300万居民需要。此外,还准备了50辆邮政车形成后备机动力量,随时可以投入配送。我们动态监测各区域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市区商务部门及时研判,随时组织直通车将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送到有需要的小区,方便居民购买。

关注2 就医服务

医疗机构不得拒绝涉疫风险人员自行前往就医

昨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新闻组负责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王小娥介绍,为做好高风险区、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涉疫风险人员就医服务保障,满足疫情期间居民日常就医需求,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实施分类保障,快速响应群众就医需求。对儿童、孕产妇、长期透析患者、肿瘤放化疗患者、急危重症患者等各类涉疫重点人员情况进行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告知急危重症患者拨打120电话,对其他非急危重症日常就医患者,医疗小组、社区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及时响应和解决居民就医需求。

建立对接机制,多种方式满足就医需求。建立社区(村)、医疗小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定点医院对接机制,涉疫风险人员有日常医疗需求时,及时与医疗小组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接,安排医务人员通过线上诊疗、送药上门等方式,满足就医用药和健康需求;对于有外出就医需求的涉疫风险人员,经判断确需到定点医院就诊的,医疗小组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协调对接就诊医院。

完善转运措施,畅通外出就医渠道。封管控区域可组建群众就医保障车队,如涉疫风险人员需外出就医时,可提供社会车辆协助服务;对于具备自行驾车或家属驾车陪同前往医院就医能力的涉疫风险人员,鼓励乘坐私家车就医,畅通就医通道,做好信息告知;对自驾就医的,各封管控区域卡口要及时予以放行;就诊医疗机构做好接诊准备,医疗机构不得因涉疫风险人员自行前往就医而拒绝接诊。

实行闭环管理,确保外出就医安全。涉疫风险人员外出就医须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实行闭环管理,就医结束后立即闭环返回。承担涉疫风险人员转运任务的就医保障车辆,要专车专用,做好驾驶室与车厢物理隔离,车内配备防护用品,驾驶员严格规范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外出就医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社会面外溢风险。

释疑

核酸检测是判定新冠感染的金标准。但随着社会面病例持续筛出,有市民就常态化核酸的安全性提出担忧。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王全意就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提醒。

为何要做核酸检测?

王全意首先就核酸检测的必要性作出回答。

王全意表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较多,临床表现不特异,通过症状和体征诊断新冠肺炎的难度较大。核酸检测灵敏度和特异度都比较高、经济快速,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实验室诊断的“金标准”。

口岸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医务人员、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等职业人群存在职业暴露风险,养老院、建筑工地等重点机构场所人员感染后易造成传播,这些职业人群和重点机构场所人员应按规定频次开展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措施,控制传播。

当小区、楼宇、单位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发现其他的感染者。还要根据风险评估确定后续检测频率,以进一步发现已经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尽快控制疫情。

高风险区的居民感染风险较高,要按照规定的频次开展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第一时间发现阳性人员,减少同住人续发的风险。高风险区的居民在核酸检测期间应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分时分区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同时规范佩戴N95或KN95医用防护口罩。

当出现社区传播时,社会上存在隐匿的感染者,这些人作为传染源会传播病毒,但却不容易被识别出来。按照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要求,“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所在区每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对一定区域的全部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可以找出潜在的感染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阻断病毒的传播。

常态化检测安全吗?

王全意提醒,冬季在室外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冬季室外温度比较低,出门前要了解一下室外温度,多穿一些衣服,避免受凉。

如果在单位或家附近做核酸采样,提前了解一下核酸检测点的排队情况,如果时间允许,尽量避开排队高峰前往。

出门前要戴好口罩,年老体弱者可考虑佩戴N95口罩。

排队时一定要保持两米距离。要“一”字形排队,不要“回”字形排队。

在扫码、登记时,不要触碰核酸检测台,不要把手机、身份证放在台面上。

前面的人员完成采样后不要立刻上前,等前一个人离开且医务人员完成手消、拿出新棉签后再上前。仅在采样的短时间内摘下口罩,屏住呼吸,采样结束后立刻戴好口罩。

采样结束,不要在采样点逗留,回家后把手洗干净。

核酸检测点不是社交场所,请大家在排队前、排队时和采样后不要扎堆聊天。特别是社区、村或单位组织的核酸检测,同事、邻居比较多,千万不要聚集聊天,不要吃零食,除采样外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两米距离。

“只要做好这些防护措施,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风险是极低的,不用太担心。”王全意表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