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小荷才露尖尖角——初识青年作家崔振宁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小荷才露尖尖角——初识青年作家崔振宁

发布时间:2019/06/01 商业 浏览:790

初识崔振宁,是通过一个作家朋友介绍认识,与朋友一起聊天的时候,朋友多次提起到崔振宁,历时两年有余,所以当时虽未见面,却也是慕名已久。崔振宁,毕业于吉林大学,山东青岛人。说起青岛这个地方,真是人杰地灵,出了一个武侠小说作家柳残阳,与大师金庸、古龙、温瑞安等名噪一时,可谓一统当时的武侠江湖,大部分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都读过他的小说。还出了一个辛显令,他创作的农村家庭伦理片《喜盈门》,受到了广大观众尤其是农村观众的好评,并且获得了金鸡、百花等全国九项大奖。现在,又冒出来一个青年作家崔振宁,崔振宁是塔读文学免费小说首批签约作家,以“昱音公子”为笔名创作的小说《点金》正在塔读文学连载。
18
 
打开百度App,看更多图片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想先了解一下其他人对崔振宁及《点金》这本小说的看法,翻看了一下网上的评价,我发现大家用的最多的词是“震撼”,说来也是,作为文学圈里的青年作家,能驾驭几十万字的长篇,主要人物涉及十几个,要把这么宏大的题材写好,确实不易。
小说以玉石线索为主线,书写了新一代年轻人在刚踏入社会中遭遇的种种困难以及经历的各种奇遇,在无数历练中成长起来的过程中,人物交织而成的的感情线、亲情线等,描绘出一幅曲折繁复、声势浩大的都市画卷。在这幅画卷中,每个人的命运都让人唏嘘感叹,在时代车轮面前,他们显得那么渺小,渺小到无人问津,他们又特别伟大,伟大到不惜奉献青春去完成一项项壮举。
崔振宁写人物有自己的特点,在创作中避免了“一张标签贴到底”的人物描写大忌,小说中所有的人物都立得住,是一个个完整而鲜活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写着写着那些人物仿佛就不可控了,是人物在拿着作者的手往下写,往前走。相信所有的文学创作者都有同样的感受,不管创作哪种题材,看似是作者在掌控局面,实则往往是一种叫作“灵感”的东西赋予了人物和文字更多的主动性。
《点金》的故事精彩、有料、耐读,各种悬念的设计也符合一部成熟作品该具备的品质。其实都市题材的作品很难写,没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扎实的文字功底,很难写出其中的精髓,崔振宁在小说中对细节描写非常到位,她笔下的都市生活真实而灵动,对于长篇小说来讲,对故事性和可读性的要求更高,很多看起来很容易实施的角色设定因为宏大背景的衬托而无法顺利完成,所以,崔振宁在小说中给主人公提出了更多的设定,在时间的转换、情感与理智的碰撞中完美完成。
崔振宁的小说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故事有趣、可读性强,还在于“文体”的力量,著名作家村上春树说过:“文体具有普世性渗透力”。“文体”的力量也就是“文”的力量,言之无文,行之不远;“渗透力”就是感染力,会让读者产生强烈共鸣和代入感。在小说创作领域中,小说家可谓繁花似锦,但文体家却寥若晨星,而崔振宁显然领悟了“文体”的雏形,创作才华初绽,譬如小荷尖角初露,让我们对她的小说有了更多的期待,也正是因为这份期待,我们更加期待崔振宁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创作出更多大家喜爱的作品。(张代洪)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