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华羚乳业建立牦牛乳产业链,不久婴配粉将上市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华羚乳业建立牦牛乳产业链,不久婴配粉将上市

发布时间:2019/08/09 商业 浏览:615

8月7日,“2019年牦牛乳产业论坛大会”在甘南州召开,论坛围绕“打造中国牦牛大品牌、引领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主题,引来了三百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甘肃华羚实业集团在牦牛乳行业深耕20余年,不仅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还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牦牛婴幼儿配方奶粉也在论坛亮相。
此外,华羚集团经过多年的努力发展,成为带动藏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先锋。
01
唯甄婴幼儿牦牛奶粉即将上市
虽然国内以牦牛乳为原料的乳制品生产企业有10家左右,但是推出牦牛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企业却不多。
论坛现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乳制品实验室主任任发政介绍说,牦牛乳是“天然的浓缩乳”,其矿物质元素、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奶产品。其中,特别是乳铁蛋白,牦牛乳中的含量是牛奶中的8倍,而乳铁蛋白有增强抵抗力、调节免疫力、促进铁吸收等功能,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极为重要。
坐拥丰富牦牛奶资源的华羚集团也已经准备推出牦牛婴幼儿配方奶粉,并已经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递交了配方注册申请资料。
华羚乳业品牌营销总监敏少华说:“2015年,华羚集团投资5.76亿元建设了‘自动化、数字化、现代化’为一体的牦牛乳产业园一期工程,该工程包括‘年处理10万吨鲜奶’精深加工生产线和‘年产万吨干酪素’生产线,开始涉足成人奶粉领域,并研发了自己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实现了企业加工生产技术升级换代和向全乳产业链的转型。”
目前华羚的主要产品有牦牛乳酪蛋白类产品,牦牛乳蛋白粉,牦牛乳配方奶粉,牦牛乳酥油茶粉,奶油粉等5大系列30多个品种。2018年主要产品产量8600吨,销售收入4.92亿元。
02
牦牛乳产业推动藏区经济发展
据了解,牦牛乳的加工业可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的主要企业有上世纪五十年建厂的甘南乳品厂、四川红原乳品厂、青海康尔素乳品厂以及七十年代建厂的四川若尔盖奶粉厂。
目前,全国有牦牛乳为原料的乳制品生产企业10家左右,其中甘肃省3家,均在甘南州。而始建于1994年的甘南华羚乳品集团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牦牛乳加工企业中的佼佼者。
华羚的成立带动了藏区牧民群众家中仅仅用做日常食用的传统食品曲拉的发展,使合作市成为全国的牦牛乳曲拉交易中心,也成为了全国的曲拉集散地和生产基地,该地的牦牛乳酪蛋白系列产品产量占全国的90%。
牦牛养殖业是藏区牧民的支柱产业,牦牛乳是牧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因此,加快发展牦牛乳产业,做好牦牛乳加工,把牧民生产的生鲜乳最大程度地变成商品,增加收入,对于推动藏区经济发展、带动藏区群众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华羚集团累计投放牧区原料收购资金已达86亿元,带动五省藏区牧户10.6万户、53万人脱贫致富,其中甘南州牧户2.95户,为带动藏区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宋昆冈认为,牦牛乳是一个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特种乳资源,只有当它变成了商品优势,才能真正实现其经济价值,为带动藏区群众脱贫致富做出突出贡献。
03
充足的牦牛原奶供应链已经形成
甘南州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是中国重要的畜牧业基地和理想的有机畜牧业产品生产区域,也是中国牦牛乳产业集研发、生产、销售、基地建设为一体的产业聚集区,是甘肃省畜牧业的主要基地和畜产品加工集聚地。
2016年,甘南州被授予“中国牦牛乳都”称号,之所以会认定甘南,是因为这里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并且产业集群效应显著。
甘南有草原面积4084万亩,可放牧草场面积为3848万亩,牦牛资源较为丰富,现有存栏约102万头。牦牛是甘南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最高的畜种,以牦牛为主的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是甘南州首位产业、农牧业支柱产业和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甘南州紧紧围绕生态功能定位和脱贫攻坚任务,充分利用天然连片草场及“高原之舟”牦牛等优势资源,着力打造牦牛乳产业,使甘南州成功荣获“中国牦牛乳都”称号,“甘南牦牛奶粉”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作为一家深耕牦牛乳行业20多年的企业,华羚集团在四川、青海、西藏等主要牦牛乳产区建设了20多个收购网点,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州、辐射周边省份的牦牛鲜乳收购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甘南州被国家确定为生态主体功能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境内草原是零公害、零激素残留、零农药残留、零物理污染、零化学污染的天然草场,也是亚洲最好的天然牧场之一。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造就了牦牛乳具有高蛋白、高脂肪和高能量,矿物质、维生素含量极其丰富,氨基酸种类齐全;也造就了以牦牛乳为原料的乳制品天然无污染、高营养、高品质、更安全的特点。
为了推动牦牛乳行业的发展,把行业做大做强,华羚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此次论坛上,中国牦牛乳研究院揭牌成立。
中国牦牛乳研究院是华羚乳品集团在中国牦牛乳制品协会的支持下,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共同成立的,将为产业未来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表示:“推动牦牛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打造’中国牦牛乳都’第一品牌是全州人民的奋斗目标,做好做优牦牛全产业链,为藏区农牧民群众插上腾飞的翅膀,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我们的一贯追求。”
依托雄厚的畜牧资源,华羚已经形成了牦牛乳全乳产业链,也是牦牛乳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华羚集团已形成基地培育、原料市场、生产加工、自主研发、销售网络、产业延伸的完整产业体系。
就在不久之前,华羚集团董事长敏文祥还与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裁魏立华、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均豪一同入选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名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