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佳莱科技频谱员工记实:“有这一份工,我很满足”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佳莱科技频谱员工记实:“有这一份工,我很满足”

发布时间:2019/08/12 商业 浏览:517

有这一份工,我很满足
——高新技术企业佳莱科技频谱员工众生像之一
王一飞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网站公布,2018年全省从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6338元。其中,处于第一类片区的广州市、深圳市、省直单位全口径从业人员月平均工资为7450元。消息一出,网上评论可谓哀鸿遍野,网民无乎一边倒地表示“自己拖了后腿”。
刘金富(化名)从手机上看到这则消息后,与妻子开玩笑地说:“我这回可没拖后腿了。”
不想永远做流水线上的“机器人”
虽然只是一句玩笑话,却让27岁的刘金富颇多感慨。他是湖南人,来广东已将近11个年头,多年打工,辗转沉浮,让他深知生活的艰辛,也非常珍惜眼前的这份稳定而且“高薪”的工作。
刘金富目前是广州高新技术企业佳莱科技有限公司裁剪车间副主管,管理着一台价值200多万的意大利进口智能裁床。
在老乡们的眼中,仅有初中文化的刘金富是“撞着了好运”,在如今经济低迷时期,还能拥有这样一份体面的工作。只有刘金富自己知道,为了今天的体面,他付出了什么。
2008年,刘定富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不富裕,没有继续上学,16岁的他跟着年长的亲戚南下广东,踏上了打工之路。他先是来到佛山南海区的一间小服装厂做包装工,一个月累死累活只能挣到700元。“那时,广东是世界工厂,小制衣厂满地都是,没有什么技术要求,只要肯干,就饿不死。”回想起最初工作的日子,刘金富有些动容,一天十多小时的工作,对于年仅16岁的他而言,是相当辛苦的,“每天一下班,最想做的就是睡觉,人往床上一倒就昏睡不醒了。”
日子劳累也平淡,但年轻的刘金富并不甘心,他不想永远做流水线上的“机器人”。后来他学习做拉布和手工电裁,逼着自己在忙碌的工作中学习技能,“要想多挣钱,就必须有一技之长。”
2010年,靠着电裁技术,刘金富来到了广州番禺,进入佳莱科技的工厂,做一名普通的裁剪工。比起小作坊似的原工厂,正值发展上升期的佳莱,无论是管理还是运营更显得正规。
 
 
机器换了人,是不是工厂要炒人了?
佳莱公司非常注重产品品质,在产品生产过程中,从接收原材料到松布、裁剪、缝制再到成品检查直到最后产品出库,经过上百道严谨复杂的工序,耗时超过一个月,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生产质量标准体系执行,每一个步骤都有专业技术人员严控把关,每一道工序都要求做到精益求精,只为打造出每件完全符合客户需求的高品质内衣产品。稍微有一丝一毫瑕疵品质的产品,都会被果断处置并全部销毁。
尤其是在裁剪环节,当时的机器还不是全自动化的,需要人工非常细心细致,工作时要全身心地投入,稍有差池,就会出差错。对于文化层次不高的刘金富来说,如何操作好机器是不小挑战。但他不服输,常常主动加班,有不懂的地方就向师傅和技术人员请教,工友们送他外号“拼命三郎”。他却笑着说,“不拼命哪能干好活呢。”很快,他成为裁剪车间速度最快、质量最高的人,连最细心的女工都比不上他。
这些年佳莱公司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引进先进机器,淘汰落后产能,提质增效,2018年,公司对美国、意大利和法国顶级的供应商进行反复细致地比较后,斥资200多万购买了意大利产的全自动智能化裁剪机,“这机器很厉害,只要把想要的形状输入电脑,它就可以自动生成最大利用率的排列样式,而且裁剪误差不超过3毫米。比人工速度快2倍,真是又快又省又好。”说起这台洋机器,刘金富赞不绝口。
机器换了人,是不是工厂要炒人了?当时不少工友惴惴不安,生怕被“炒鱿鱼”了。“我们公司很人性化的,这些年没有主动炒过一个人,有了新机器,大家会竞争上岗,其他人则会转岗。”刘金富就凭着自己的硬本事,竞争成了洋机器的管理者,如今裁剪车间共有8名工人,作为副主管的刘金富,已成为一名令人信服的中层管理者。
希望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
在佳莱的9年里,刘金富不仅收获了技术,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爱情。2013年,他与姑娘小华在工作中相恋,一年后两人“拉埋天窗”。小俩口在佳莱同出同进,心往一处使,工资一起赚,成为让工友们羡慕的小家庭。两人在工厂附近租了一房一厅,又买了私家车,生活越发幸福甜蜜了。如今,当上二孩爸爸的刘金富,让妻子辞职专心照顾两个小孩,他全心在佳莱工作。
每天,忙碌了一天的刘金富回到家中,迎接他的便是热乎乎的饭菜,和孩子可爱的笑脸。周末闲暇时,一家四口走走亲戚,逛逛公园,小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这几年制造业不景气,时常有企业倒闭的新闻,也常有失业的老乡找刘金富帮忙。对于大环境的严酷,他很庆幸自己进了佳莱科技这样的好企业,同时也坚定了学好技能的信心,“技术是没有止境的,我必须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和公司的要求,才能保住这份工作。”
对于将来,刘金富也有朴素的梦想,“等孩子大一点,妻子就可以出来上班,我们可以多存点钱,将来可以做点小生意,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以后能考上北大清华”。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