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北京朝阳建设完成129公里城市绿道,17公里望京环绿道连接九大公园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北京朝阳建设完成129公里城市绿道,17公里望京环绿道连接九大公园

发布时间:2019/04/17 城事 浏览:616

朝阳区现已建设完成温榆河绿道(朝阳段)、望京环绿道、常营半程马拉松绿道等在内的129公里绿道,其中市、区、社区级10条绿道串联成网,形成连接城市和自然的绿色纽带,为市民打造出高品质的休闲、娱乐、游憩、健身的绿色慢行系统。这是记者昨天从朝阳区了解到的。
28公里温榆河绿道成骑行胜地
在朝阳区有一处紧邻温榆河河堤的骑行胜地,骑行爱好者可在其间全程骑行健身,体验“骑行温榆河、水岸慢生活”的滨水骑行之路。据介绍,这条温榆河绿道(朝阳段)以河滨景观、花卉绿植和骑行运动为主题,全长约28公里,起于京密路孙河大桥,终点至温榆河与坝河交汇处,横穿京密路、机场高速辅路、机场二高速、温榆河大桥等重点道路。绿道沿着蜿蜒的河岸曲折向前,沿线自然风光旖旎,河景秀丽,骑行时能欣赏温榆河优美的生态景观。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温榆河绿道铺设的步道很宽,南北走向,弯道很多,非常适合自行车骑行,步道两侧的花卉是这段旅程中最具看点的景观,花卉以鸢尾、萱草、二月兰、波斯菊为主,还有碧桃、海棠、迎春、连翘、樱花等春季开花灌木……在绿道上每走一段路程,就能看到醒目的标识牌,上面通过图文形式讲述温榆河的历史沿革、文化知识及绿道建设过程,在景观较好的位置还设置了座椅和观景台的滨水小站,供市民休憩。据了解,为了给市民营造舒适便利的骑行环境,绿道两边每隔2至3公里就设有一处休闲小广场,未来还将配套建设3处驿站,每个驿站都有卫生间、休息室,还有自行车棚、停车场等设施,方便游客开车前来游玩。
如今的温榆河绿道,除了为喜欢骑行的市民带来骑行健身的自然空间,也让周边居民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天到绿道健步休闲、散步游玩已成为当地居民的习惯,“绿道不仅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也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家住金盏乡东窑村的居民告诉记者,温榆河绿道就像自家的“后花园”,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去绿道“报到”。
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温榆河绿道为市级绿道,主要通过线性的绿色空间将现状自然资源及人文资源有效串联起来,将独立、零散的优质资源串联成线,与市级其他绿道体系有效连接。“除了温榆河绿道等市级绿道,朝阳区还不断加大望京环绿道、常营半马绿道等区级绿道建设,将市、区、社区级10条绿道串联成网,形成连接城市和自然的绿色纽带,为人们营造高品质的休闲、娱乐、游憩、健身的绿色慢行系统。”
17公里望京环绿道连接九大公园
每天晚饭后,家住花家地西里小区的居民刘先生都会沿着固定的线路散步,他从小区出来,穿过中央美术学院、金隅南湖公园,再沿四环辅路绿道,直到望和公园北园,时间充裕的话,刘先生还会在望和公园南园里多走几圈。
刘先生固定“打卡”的绿道就是望京环绿道,绿道全长约17公里,由“九园多点”串起望京地区商业、科教、居住和研发四大片区,形成一道环绕望京地区的绿色生态屏障。其中,“九园”指大望京公园、金隅南湖公园、望和公园南园、龙韵公园、桐城公园、望承公园、北小河公园、望和公园北园、望湖公园九处城市休闲公园,共同形成望京地区重要的绿色活动空间。“多点”是根据望京地区功能划分,贴合商业、科教、居住和研发各分区特点,在绿道沿线设置相应主题的景观节点,供市民游赏休憩。
“望京环绿道的建设为周边地区提供了完善的生态依托和休闲场所,为周边居民带来健步走的乐趣,描绘出一幅‘新望京•慢生活’的美丽画卷”,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而且望京环绿道是由四环、五环、京承高速、京密路这几条重要的交通线路路边绿化带里隐藏的一条条步行绿道交织串联而成,因而望京环绿道还承载了‘绿色出行’的功能,通过与城市公共交通路线接驳,将市民从城市交通主干道引导进城市绿道,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步行空间。”
常营半马绿道年底将完成二期景观提升
正值春暖花开,记者昨天在常营半马绿道看到,这里不时有跑步、骑行或轮滑爱好者穿梭在红色的跑道上,春日午后的阳光洒在绿道两侧的银杏树、二月兰、三叶草上,美不胜收……据介绍,这条北京东部首个专业标准半马绿道长约22公里,以常营公园花瓣广场为起点,一路经过常营公园、蝶泉绿地、五里桥公园等景点,沿途既融入自然,又具备完善的补给站等设施。
常营半马绿道的建设考虑了市民骑车和跑步的需求,绿道增宽至5米,中间以白线分割,分别设置了标准的3米健身步道和2米骑行道。绿道以高标准半程马拉松跑道进行建设,赛道沿路补给站、急救中心点、休息区、衣帽存放处、淋浴区等设置配备一应俱全。绿道可以为半马、全马及骑行比赛提供标准场地,在不举办各类活动时,周边居民还可以在空阔的草地上散步、晒太阳、游玩,让半马绿道成为人们回归自然的休闲活动场所。
“常营半马绿道已成为人们享受美景和快乐运动的休闲健身之道,绿道目前正在进行的二期赛道景观提升改造工作将进一步完善设配配套和周边环境,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同时注重与朝阳北路沿线公园环景观相协调,营造多层次便捷的生态跑道体系。”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129公里绿道串联公园林地河流景点
据统计,截至目前朝阳区已经完成绿道及健康步道129.2公里,包括环二环城市绿道(朝阳段)、温榆河绿道(朝阳段)2条市级绿道建设;望京环绿道、常营半程马拉松绿道、萧太后河绿道3条区级绿道建设;朝阳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红领巾公园、日坛公园、四得公园也结合公园改造增设健康步道,成为社区级绿道重要的组成部分,为周边居民提供了更多户外步行健身活动的空间,使游人能更好地融入自然,享受绿色。
下一步,朝阳绿道还将不断延伸,随着朝阳区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的全面推进,一道绿隔地区城市公园环、二道绿隔地区郊野公园环及温榆河生态走廊等大尺度绿化正在逐步实施和完善。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的绿道建设中,我们将更加注重现有绿地系统的连通性,通过对公园、林地、河流、文化等特色景观资源的统筹整合,形成朝阳独具特色的城市空间线性展示,提升整体形象魅力,构筑并完善朝阳区绿色生态休闲活动空间体系,引领绿色健康生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