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周口店“猿人洞”戴着的“钢盔” 获评亚洲金奖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周口店“猿人洞”戴着的“钢盔” 获评亚洲金奖

发布时间:2019/11/08 城事 浏览:537

11月5日晚,在孟加拉国达卡举行的2019年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颁奖大会上,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荣获2019年亚洲建筑师协会保护类建筑唯一金奖。

这个亚洲金奖有多大含金量?
这是由亚洲建筑师协会设立的年度大奖,旨在推出亚洲地区的优秀建筑作品,鼓励传承亚洲精神,推动亚洲建筑环境的提升。奖项包括住宅项目、公共设施建设、工业建筑、保护项目、建筑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性共六大类。奖项设置包括金奖和若干提名奖。
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历经7年论证、3年施工,已经与去年9月竣工,好似一顶“钢盔”,使“猿人洞”将免受日晒、雨淋、风蚀等自然力的破坏。
亮点1:还原山体原貌,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为实现对遗址的全面保护又不喧宾夺主,保护棚采取成熟的绿植屋面形式,整体铺设屋顶绿化,与自然环境协调,融入遗址环境之中,隐伏于树木掩映之下,使新建的保护建筑与遗址浑然一体。
亮点2:   825块叶片“对号入座”
为了避免相邻叶片之间产生的交叉问题,所有叶片嵌入前均需使用无人机测量数据并进行3D建模,排列铝板位置,由此决定叶片尺寸和倾斜角度,随后对所有叶片统一编号对号入座,保证工程有序进行。
亮点3:工程数据全程监测
在施工方面,鉴于是在文物本体上直接施工,且是永久性保护设施,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委托专业机构设计并实施工程监测系统,针对施工中的振动,建成后的基础沉降、结构受力、结构变形等进行监测和数据分析,以确保保护设施安全稳定。
亮点4:国内遗址发掘保护展示中第一次利用史前文化遗迹(洞壁)作为屏幕
通过先进的声光电技术,恢复开放后的猿人洞将依托文化遗迹作为屏幕,两部裸眼3D宣传片介绍地质变迁、猿人洞的形成过程以及猿人洞发现、发掘、研究的经过;西剖面将形象生动的采用激光投影形式展示不同年代土层动植物化石信息,更加生动直观的向观众展示,为观众呈现一个精彩纷呈的猿人洞。
亮点5:新增观景平台,全方位领略猿人洞盛景
置身平台即可俯视猿人洞,洞壁上保留的探方痕迹经过百年雨水冲刷依旧清晰可见。抬头仰望保护棚防石玻璃钢吊顶“触手可及”,并可对保护棚主体钢结构进行近距离观察。
亮点6:主体钢结构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保护建筑工程荣获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