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 citythin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回天居民携手共治 “回社联”转型专业社会组织

头条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回天居民携手共治 “回社联”转型专业社会组织

发布时间:2021/07/21 城事 浏览:230

“回社联”即回龙观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到今年7月成立满两年。两年间,“回社联”开设社区学堂300余门课程,服务学员6300人次,加入“回社联”的社区社会组织从160个增加至234个。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回社联”从文体娱乐型队伍向专业型社会组织的转化,已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9年7月,“回天”地区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和“回天”7个镇街级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回社联”就是其中之一。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回龙观街道内原有各类社区社会组织160个,但大多较为分散。社区合唱队、广场舞队等组织参与社区活动的意愿十分强烈,但参与机制不畅通、能力不够、经验不足。为更好调动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形成政府与居民众手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回社联”应运而生。

两年间,“回社联”建立了“双孵化机制”,带动普通社区居民组织志愿服务类队伍,带动具备专业知识的居民加入专业型社会组织。“一学堂、四组织、五队伍”的组织框架体系被搭建起来。

通过社区学堂的形式,“回社联”面向社区社会组织和居民,开设课程300余门,累计服务学员6300人次,并开展涵盖爱国教育、社区治理、垃圾分类等各类活动260余场,累计参与活动人次超3万人。辖区内各类队伍自发组织活动合计700余场,累计参与逾7万人次。

“回社联”同时充分发掘社区信息化、医疗、商业等资源,成立了社区信息化普及服务队、龙域东一路商户自治协会、社区心理健康服务队、回龙观街道物业企业联合会等4家专业组织;调动居民力量,成立了社区环境治理、社区心理疏导、社区矛盾调解、社区安全防控、社区便民服务等5类社区共建先锋队。

如今,回龙观街道已有234个社区社会组织、共5993人,其中社区服务类组织43个、治安民调类组织25个、医疗计生类5个、文体科教类124个、环境物业类11个、共建发展类26个。

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回社联”,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越来越广、参与意愿和能力越来越强,目前,包括“回社联”在内的社会组织以及参与其中的社区居民已成为回天地区基层治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