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探访北京世园会安徽园:一脚踏进徽州古村,还藏着两处网红打卡地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探访北京世园会安徽园:一脚踏进徽州古村,还藏着两处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19/05/24 财经 浏览:917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有多少人到徽州就是为了寻梦。世园会安徽园就向游客展示了一幅融入青山绿水的徽州古村落美丽画卷,这里的粉墙、黛瓦、马头墙,营造了天人合一的意境,让游客感受到了安徽园的“徽风皖韵”,也让寻梦人仿佛来到了徽州。
“这园子将徽州搬过来了”
“真是太美了,我的手机内存都快不够用了,想多拍些照片,来这里真的就像到了徽州。”游客李先生说,之前他到过黄山一带旅游,这次来到安徽园感觉特别亲切,当年的旅游经历一下子都涌上心头,“这里感觉就是把徽州搬过来了,从牌坊、到砖雕、木雕,都很有安徽的味道。”
来到安徽园,就看到巍峨的三间四柱五楼徽派古牌坊屹立在入口。安徽园现场工作人员曹志勇介绍,牌坊全部采用茶园石经非遗传承人精心雕琢而成,为明代徽派石牌坊做法,造型庄重典雅,圆雕、透雕、深浮雕、浅浮雕、镂空雕等工艺让一幅幅精美生动、巧夺天工的画面跃然石上:双鹿献瑞、仙鹤腾飞、双龙戏珠等,中间两根石柱下部有两个面带微笑的倒挂金狮。
诚如李先生所说,园区内处处皆是美景。曹志勇还介绍了安徽园的两处网红打卡地。其一就是竹林掩映的半廊“倚翠廊”,游客可以坐在廊里的美人靠上留影,静静品味水墨徽州的如画风景,欣赏倒影在水中的青瓦白墙。另外观瀑轩也是网红打卡地,在这里可以做一回徽州人,静静地看山听水。
领略徽派雕刻的魅力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记者探访的当天,安徽园内还唱起了黄梅调,不少游客都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起来,园内弥漫起徽州的诗意。
安徽园内不仅可以看植物,更是可以领略徽派雕刻的魅力。安徽园设计师——安徽经典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院王引院长告诉记者,徽州雕刻产生于宋元,兴盛于明清,“无宅不雕花”是徽派建筑的重要特点。园子里的“京徽堂”就是个四水归堂的徽派民居,置身堂内,仿佛来到了徽州古村落,在这里可以细细欣赏徽派建筑内无处不在的徽州木雕。
王引介绍,木雕题材以江南民间吉祥图案、戏曲故事、山水、花鸟虫鱼等为多,有“状元及第”、“福绿寿三星高照”、“九世同居”、八仙图、和合二仙、倒挂狮等,用深浮雕和圆雕及镂空效果,有的镂空层次多达十余层。另外建筑外部还可以欣赏到细腻复杂的砖雕门罩,八字门砖雕、石雕花窗。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我们这儿晚上还能听到青蛙叫,园子里还发现几处鸟窝。”曹志勇告诉记者,园子里营造出来的好生态吸引了小动物前来。
据介绍,目前安徽展园内共有300余种植物,其中200多种是安徽特有的,都是从当地直接运送而来。记者看到,园子里有不少果树,比如有枇杷树、石榴树、山楂树等。“鸟儿也喜欢找宜居的地方来安家。”曹志勇说,之前他们在园子建设安灯的时候就发现了鸟窝,“最先发现有小鸟在京徽堂西边靠近马头墙的屋檐下飞进飞出,后来陆续在观瀑轩和京徽堂交接处的屋面下、挹芳轩的屋面下、古戏台西北角屋面下的缝隙中又发现了几处,可以说在这里人们和鸟儿相处得很和谐。”
王引介绍,徽州的传统古村落,一般都依山傍水而建,水流经村落,然后沿水做好驳岸,建一些小桥和亭子来锁住水口,在村口形成了一个美丽的园林,就叫水口园林,属于开放式共建共享的民间的公众园林,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典范,安徽园就是用水口园林的形式来展现徽州古村落美丽画卷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