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这个小区坚持垃圾分类23年!智能垃圾柜可积分换礼物

头条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 打造荔浦区域公共品牌 展现独特地域风采

    荔浦市建制于汉元鼎六年即公元前111年,地处广西东北部、 桂林市南部,桂林市唯一的县级市,全市总面积1758.62平方公 里,辖10镇3乡,人口38.5万,有汉、壮、苗、瑶等15个民族。是"中国衣架之都",被自治区商务厅、财政...

城事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新民党中委李梓敬:腾出货柜码头土地建屋方案可取

香港新民党中委李梓敬于接受访问时表示,腾出货柜码头土地用作兴建房屋方案可取,建议先利用100公顷后勤用...

财经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知名风投与鱼海堂签署战略合作

9月22日上午,上海知名投资公司确定投资1000万美金入股福建鱼海堂贸易有限公司的腕美表现项目,企业双方...

这个小区坚持垃圾分类23年!智能垃圾柜可积分换礼物

发布时间:2019/12/06 财经 浏览:481

位于平安里的大乘巷小区,是北京市第一个试点垃圾分类的小区。从1996年开始率先试点垃圾分类,这一分,就是23年。如今,大乘巷小区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已经达到100%,分类投放率能够达到85%以上。
走进大乘巷小区,“垃圾桶多”是人们的第一印象。按照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住宅小区应当在公共区域成组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类收集容器,并至少在一处生活垃圾交投点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收集容器。
在大乘巷小区的垃圾分类站内,摆放着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共3个分类垃圾桶。再往里走,则靠墙摆放着一排智能垃圾回收柜,废灯管、过期杀虫剂、电子产品等有毒有害垃圾可以投放进红色的垃圾柜内,而塑料、纸张、玻璃、金属等则可以分门别类投入不同的柜子。每户居民都有一个特定的编码,扫码后,智能垃圾柜的门就会开启,扔对了能积分,扔错则扣分。攒够一定的积分,则可以到隔壁的积分兑换机上,兑换牙膏、肥皂、钢丝球等小礼品。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还能在垃圾袋发放机上扫码领取免费的绿色厨余垃圾袋。
修改后的条例特别提出,本市要设立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监督单位和个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在大乘巷小区,5名垃圾分类指导员从上午7点到9点准时“把守”着垃圾桶,手把手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除了垃圾分类指导员,小区内还有49名垃圾分类志愿者。作为资深“垃圾分类达人”,年过七旬的崔湘文是大乘巷小区垃圾分类的元老级人物。小区有新居民入住,他立刻带着垃圾分类宣传册登门入户;看到错扔垃圾的居民,则上前传授垃圾分类知识;遇到分类错误的垃圾,还会亲自上手进行二次分拣。崔湘文表示,如今,大乘巷小区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已经达到100%,分类投放率能够达到85%以上。“2011年的时候,容量是120升的垃圾桶,我们每天能收4桶垃圾,现在每天只收两桶了,这说明垃圾减量非常有成效。”
大乘巷小区的成功经验只是一个缩影。目前,仅西城区15个街道就已经组建了由2000余人组成的、覆盖全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开展常态化的垃圾分类宣传,协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到2020年,全市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将达到90%,覆盖300多个街道乡镇。